研学旅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卓越教师培养 > 研学旅行 > 正文

2017级卓越教师实验班开展雅行教育之“红色薪传”研学实践活动

时间:2019-09-30来源: 作者:阅读:

9月27-28日,我校2017级卓越教师实验班部分师生赴大别山革命老区河南新县、湖北黄冈开展为期两天的雅行教育之“红色薪传”研学实践活动。活动的目的是缅怀革命先烈,感悟革命精神,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为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9月26日,学院安排老师在教七楼402室召开专题动员大会。李文田博士就活动的价值意义、前期准备、路线设计等进行了简要通报,张祥耀老师就活动的主要内容、时间安排、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具体说明。

9月27日早上6:30,实验班师生准时在学校南门集中,统一乘车前往河南新县。上午9:30,师生到达新县,在新县主要进行了两个方面的红色教育活动:一是参观考察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二是考察学习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和鄂豫皖苏维埃政府税务总局旧址。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座落于新县城关,依山傍水,气势宏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新县是鄂豫皖苏区首府。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主力红军。在血与火的斗争中,走出了数百位将军,留下了董必武、徐向前、刘伯承、邓小平、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诗篇,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在博物馆内,同学们认真听讲,仔细参观,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深刻感悟革命精神,无不为革命先烈的精神所感动和激励。

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位于新县县城首府路。1931年5月,鄂豫皖军事委员会在新集成立,军委下设参谋部、政治部、秘书处、经理处、军医院、航空局、彭杨军政干校等机构。同年11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于黄安七里坪成立,总部设于军委机关内。红四方面军成立后,在中央分局及军委领导下,连续取得了黄安、商潢、苏家埠、潢光战役的胜利,粉碎了敌人对鄂豫皖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确保了鄂豫皖根据地的发展,创造了鄂豫皖根据地的极盛局面。1932年,第四次反“围剿”失利后,红四方面军西征川陕边,旧址遭到毁坏。从1979年开始,新县政府先后多次对旧址进行整修。旧址现存三进院落,分别为警卫室、兵运部、参谋部、政治部,以及张国焘、徐向前办公室兼住室。1988年旧址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中宣部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通过对旧址的考察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历史价值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缅怀和对现代生活的珍惜。

11:30,实验班师生在考察学习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与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及鄂豫皖苏维埃政府税务总局旧址结束后,进行了简单的午餐和休整。之后,重新集中乘车其前往湖北黄冈。

14:30,实验班师生到达湖北省黄冈市。按照研学方案,实验班师生首先来到百年名校——湖北省黄冈中学考察学习。黄冈中学前身是1904年创办的黄州府中学堂,1949年6月,正式改名为“黄冈中学”。百余年来,黄冈中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例如从这里走出了前国家代主席董必武,著名文艺理论家胡风,中科院院士舒德干,嫦娥工程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贺祖明,“时代楷模”复旦大学教授钟扬等。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德育先进校”等国家级荣誉20多个,被誊为普通中学的一面旗帜。在副校长吴学安的引领下,实验班师生先后参观考察了黄冈中学的校园文化、基础设施、特色课程和现代化的实验室。优美的校园环境、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社团活动使实验班同学对黄冈中学赞叹不已。

参观考察后,副校长吴学安为实验班同学作了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教师专业发展”专题报告,分别从教师专业知识、教师教学技能、教师道德素养等方面对中学教师专业发展做了详细阐述,讲座语言生动、条理清晰,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理论与实践结合,讲解与案例穿插,报告成效显著,实验班同学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为了加深学生对中学一线课堂教学的认识和了解,在吴校长的安排下,实验班师生现场观摩了一节高二语文课——《滕王阁序》,课堂教学观摩中,教师讲授激情澎湃,学生活动参与积极,实验班同学听课认真,记录详细,课后针对本节课教学进行了互动研讨,增强了同学们对高中课堂教学的理解和把握。

18:30,实验班师生在黄冈中学的研学活动顺利完成,按计划准时到达住宿地点,进行晚餐安排与状态休整。

19:00,经过晚餐和短暂休整,实验班师生集体前往全国最大的东坡文化主题公园——黄冈市遗爱湖公园,领略遗爱湖自然风光,感悟苏东坡诗词文化。遗爱湖者,天赐黄冈城中自然湖也。因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在黄州作《遗爱亭记》,取“遗爱”之意以名之。遗爱湖公园占地面积5.03平方公里,其中水面2.94平方公里,环湖岸线29公里。遗爱湖湖面纵深开阔,波光粼粼,蜿蜒曲折,浑然天成。公园包括十二大景区,集苏东坡诗词赋之佳句,采遗爱湖形、景、物之灵气,分别命名为遗爱清风、临皋春晓、东坡问稼、一蓑烟雨、琴岛望月、红梅傲雪、幽兰芳径、江柳摇村、水韵荷香、大洲竹影、霜叶松风、平湖归雁。景名包含了春夏秋冬、松竹梅兰、风花雪月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景点集中展现了苏东坡文化,诠释了“苏东坡成全了黄州,黄州也成全了苏东坡”的真谛。考察遗爱湖,同学们不但领略了遗爱湖的自然风光,而且感悟了黄冈东坡文化的内涵意蕴。

21:00,实验班同学再次回到驻地,随队老师组织查寝休息,首日研学活动落下帷幕。

9月28日早上7:00,实验班同学准时起床洗漱,就餐完毕快速完成退房手续,7:30分准时集中步行前往黄冈师范学院。8:00,黄冈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清教授题为实验班同学准备的“红安精神解读”专题报告在黄冈师范学院致远楼616室正式开始。首先,刘教授介绍了红安的革命历史,在大革命时期,红安打响了黄麻起义第一枪,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其次,刘教授讲述了为了自由和解放,红安儿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荣革命事迹;最后,刘教授阐释了红安精神的内涵与价值,红安精神是红色精神的组成部分,是“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不图”的革命精神,是万众一心、为党为民、扑诚勇毅、不胜不休的无畏精神。通过聆听刘教授的专题报告,同学们对红安的革命历史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深深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勇事迹所感动,对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感受和领悟。

10:00,聆听刘清教授的专题报告后,实验班同学又共同观看了黄冈师范学院“红色薪传”教育活动演出视频,对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卓越教师实验班学生代表葛金巧、周红娟等同学进行了感悟发言。

最后,结合刘清教授的专题报告和“红色薪传”视频资源,本次活动的总领队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付永昌教授对上午的讲座报告和视频观看作总结讲话。

中午12:00,实验班师生集中到黄冈师范学院北区兰园餐厅就餐休整。

13:30,实验班师生再次集结乘车前往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东坡赤壁。半个小时的车程之后,同学们准时到达东坡赤壁,开始对东坡赤壁的学习考察。东坡赤壁位于黄冈城区西北,因岩石突出像城壁且呈赭红色,又因苏东坡经常于此吟诗作画,故称东坡赤壁。此处风景优美,如诗如画,实为领略文人风采,感悟东坡文化的绝佳去处。

15:00,实验班师生结束在东坡赤壁的考察学习,集中乘车踏上返回信阳师范学院的行程。20:30,实验班师生顺利到达信阳师范学院。为期两天的雅行教育之“红色薪传”研学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是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和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而开展的,活动的开展为卓越教师实验班同学提供了校际交流的机会和接受红色教育的平台,活动受到同学们的一致赞同,取得了预期成效。今后,教师教育学院还会结合卓越教师实验班学生培养需求实际,开展丰富多样的研学实践活动,以促进卓越教师实验班同学教学技能的提升和专业素养的养成。

热门信息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