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刘德华应邀为教师教育学院师生作报告

时间:2020-12-09来源: 作者:阅读:

12月9日上午,应教师教育学院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德华为我院小学教育专业青年教师、2018级本科班学生等作了“未来优秀教师的核心素养及成长路径”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连亚飞博士主持。

刘德华教授由自己的成长历程、教育情怀等,切入到“优秀教师成长”这一主题。通过对小学语文、数学、英语课堂中三个典型教学案例的分析,总结出当今小学教育面临的课堂教学低效、师生之间冲突严重等问题。他强调,让课堂充满生命活力、创建良好师生的关系、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有效化解家校之间矛盾是新时代优秀教师应具备的核心素养。刘教授接着又结合大量生动、贴切的教学案例阐述了新时代优秀教师成长路径,对小学教育专业师生提出“拓展自身多向度视野、提升教育理论素养、关注教育实践问题、研读课程标准与教材、自觉磨炼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等五点指导建议。

这些理论与实际紧密贴合、方法与建议清晰明了的分享,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未来优秀教师的核心素养,提升我院师生的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晰优秀小学教师成长路径,为将来的教师专业发展夯实基础。

(图|孙雅文 文|申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