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刘根货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时间:2022-10-27来源: 作者:阅读:

10月27日上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刘根货教授在教七楼201教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苏轼的文人情怀与文人书法”的学术报告。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付永昌、副院长张申亚、书法教师张峰老师出席报告会,小学教育专业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付永昌主持。

刘根货教授从同学们熟知的苏轼开始讲起。他从东坡印象、东坡人生、东坡蒙难、东坡读书、东坡的人生观等角度,全面展现了苏轼面对三起三落的人生遭际,如何“苦”中作“乐”,以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获得精神的超越与生命的升华。他讲道,苏轼在词上造诣很高,作为豪放派词人的代表,其诗词内容广阔,风格多样,气势恢宏,笔力纵横,极具浪漫主义色彩。他带领同学们具体了解苏轼屡遭贬谪,波澜起伏的一生。但他时刻关注国计民生,忧国忧民,对失意坎坷等闲视之,以旷达乐观的心态看待一切。接着,他以书法作品《寒食帖》为例,介绍了苏轼书法的三个特点:没有严谨之气,真正做到了书由心书;没有为了书写而书写,书法是他表达情感的一种媒介;真正开启了文人书法,书法是文人具备的一项技能。报告最后,刘根货表示,希望同学们走进苏轼,学习他旷达洒脱的人生态度,乐观面对生活中遇到的挫折。

刘根货,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论文获教育部三等奖1项,中国书协三等奖1项,省书协一等奖2项,省教育厅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5项;书法作品获江苏省政府林散之奖、河南省委宣传部三等奖、省教育厅一等奖等;主持完成省厅级科研项目5项。

(图|周宁 孙甜甜 文|黄柯 审核|徐亚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