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卓越教师培养 > 班级活动 > 正文

韩文根为卓越教师实验班和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做专题报告

时间:2018-09-12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韩文根1.JPG

9月11日,应教师教育学院邀请,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韩文根教授在社科楼121为卓越教师实验班和小学教育专业学生作“传统文化的地域性及其教育意义”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教师教育学院李文田博士主持。

韩文根从文化的内涵切入,分别从文化与教育的关系、传统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传统文化的地域性及其影响、豫风楚韵的信阳文化等方面进行了解析和阐述。他认为,文化是非常广泛和最具人文意味的概念,文化是相对于政治、经济而言的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活动产品。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特征主要有如下几方面的体现:以德行修养为安身立命之本;以中庸为基本处世之道;以耕读传家为根本的治家之道;以经学为治学之根本;哲学上追求“和”“合”;非常注重传统美德,如性情美、孝行美、言行美、励志美等。信阳具有非常明显的地域性传统文化,豫风楚韵造就了信阳众多的璀璨历史和文化。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了解和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不断提升个人的人文综合素养,以更好适应未来的工作、生活和学习。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韩文根,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教育原理、德育和美育研究。先后在《教育发展研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当代教育科学》、《中国青年研究》等国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何景明传》、《大学美育与实践》等著作2部。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