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卓越教师培养 > 班级活动 > 正文

周雁翎应邀为教师教育学院师生作讲座

时间:2020-10-10来源: 作者:阅读:

109日下午,应教师教育学院邀请,信阳市第九小学校长、河南省中原名师、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周雁翎为卓越教师实验班、小学教育专业部分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在线讲座,讲座主题为“做一名有职业尊严和幸福感的老师”,讲座由李文田博士主持。

周雁翎结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要求,分别从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等六大方面对教师的职业尊严和幸福进行了解读和阐述。她认为,爱国守法是师德修养的基础,守法不仅体现家国情怀、遵纪守法方面,更体现在工作生活中的细枝末节;其次,爱岗敬业是师德修养的出发点,作为一名教师,爱岗是前提,敬业是本分,选择教育事业,忠于教育一生;关爱学生是师德修养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关爱学生是教师为师之本;教书育人是师德修养的核心,教书是手段,育人是根本,教师教学,既要立德,更要树人;为人师表是师德修养的关键,教师在生活工作中要以德立学、以德育人,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德施教、为人师表;终身学习是师德修养的时代要求,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教师需要不断学习、持续完善、追求卓越、与时俱进。在进行理论阐述的同时,周校长还不断结合自身从教为师的经历,用风趣幽默、热情洋溢的语言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对教育经典的理解和自身教育教学的做法,用自身的案例,使同学们感受了从新手教师到优秀教师再到专家型教师的成长经历,也体会了教师教书育人的完美统一。

    目前,卓越教师实验班学生和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正处于顶岗实习支教期间,本次讲座对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学观、教师观、学生观等,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借鉴意义,有利于同学们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精神和要求,有利于同学们进一步认清自己,把握时机,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中小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