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卓越教师培养 > 班级活动 > 正文

张家辉应邀为教师教育学院师生作报告

时间:2020-11-19来源: 作者:阅读:

11月19日下午,应教师教育学院邀请,曲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张家辉博士(后)为卓越教师实验班、小学教育专业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从论文学习之法到论文写作之道”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李文田博士主持。

张教授由“评估指标谈优秀论文的辨识”切入,结合人文社科论文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分别对学术论文的学术创新程度、论证完备程度、社会价值与难易程度等主要指标进行了解读和阐述。他指出,衡量一篇论文的质量,可从创新性、价值性、研究方法运用、论证论据选择等方面着眼,尤其要重视研究的创新性和价值性。这些方面既是辨识优秀论文的重要指标,又是撰写论文时需要关注之处。关于论文学习,张教授提出了独特的“三环节六步骤”论文学习法;关于论文写作,分别从标题的选定、摘要的撰写、引言的续写、研究过程的展开、参考文献的规范性等一一进行了阐释。在进行理论阐述的同时,张教授还结合自身写作的实践经历,向与会者分享了诸多经典案例,使与会者对论文学习与写作的方法有更为深刻的体会。

本次讲座对于与会者树立正确的论文学习和写作理念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有利于与会者更好的进行论文学习和开展论文写作,有利于与会者更好地开展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