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习实训 > 教育实习 > 正文

我院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班开展教育见习实践活动

时间:2020-11-14来源: 作者:阅读:

11月14日下午14:00-18:00,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本科1班、2班全体学生,在社科楼121教室开展教育见习实践活动。由于本学期受疫情的影响,特邀请信阳市第十三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张雅红和语文教师陈文俊来校指导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见习实践活动。教育见习实践活动由张祥耀老师组织。

见习综合活动伊始,张祥耀老师代表我院聘请张雅红、陈文俊老师为我院校外实习指导老师。陈文俊首先带领师生观看四年级上册语文优质课《精卫填海》的视频。随后,陈文俊从“教学设计、教学模式”两大方面解读优质课《精卫填海》。主要从“学文言文的价值、“分析文言文的方法”、“课标对文言文的讲解”阐述了本节课的教学设计;以“激发兴趣”、“以读促学”、“以读促思”、“读中悟情”四个方法对教学模式进行了详细解读。紧接着,师生共同观看语文一年级《拼音课视频》,现场掌声不断、学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在提问交流环节,陈老师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她指出,作为未来的乡村教师要学会“培养良好的心态”、“改变学生课堂听讲状态”、“适当给孩子奖励”以及“多安排课时”的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她希望,同学们注重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精心打造自我课堂,赋予其感染力和表现力,深入了解学生并多鼓励,激励学生。

信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张雅红老师以“智慧管理、巧妙引导”为主题,开始指导2018级教育见习实践工作。

张老师以她20多年的班主任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用激昂的语调和鲜活的案例对大家进行全方位指导。从“班级管理大智慧”、“问题学生巧转化”两大方面切入主题。就班级管理而言,她指出班主任要从“巧记名字”、“值日分工”、“巧妙惩戒”、“学会借力”四个方法进行班级管理,并逐一讲解四个方法的具体实施方法。对“问题问题学生”方面、她从“切磋琢磨化顽石”的案例中强调班主任要学会改变自我心态,以理服人;从“推己及人、追朔根源”的案例中指出要增多对孩子的关爱,增进对家长的理解。

本次教育见习综合活动的开展既利于学生掌握专业教师技能知识、扎扎实实地练好教师技能基本功,又利于学到班主任管理知识、强化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加深班队管理的实践性,坚定了努力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理想信念,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图|程贝贝 陈耀隆 文|夏爱梅 审核老师|张祥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