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习实训 > 实训教学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2017级红色园丁实验班赴南阳开展雅行教育综合实践活动

时间:2019-05-20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5月16-17日,教师教育学院2017级红色园丁实验班30名同学在张申亚、张祥耀、谭阿明老师带领下赴南阳开展为期2天的雅行教育综合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为学生提供校际交流平台,开阔眼界,体会名师教学风范,明确发展方向。

       为确保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5月14日,学院在教七楼102教室召开了专题动员会,就活动筹备、活动意义、活动内容、时间安排、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说明与安排。

       16日上午6:30,实验班师生在学校南门口集合,集体乘车前往南阳。9:30准时抵达南阳理工学院师范学院,该院院长王岩、党委书记段焰对实验班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首先,全国首届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获得者——该院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郑冰冰同学为实验班学生展示课堂教学示范课,并就参加全国教学比赛的情况与体会进行了交流。

7.png

       10:00-12:20,王岩为实验班做了题为“汉语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专题讲座,她主要从汉语的演化特征、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当代汉语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交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12:20,讲座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9.jpg

       12:30—13:30,实验班学生与在南阳理工学院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在师范学院餐厅集体用餐,并进行一对一交流。

1.jpg

       13:30,师生乘车前往南阳市汉画馆。13:50—14:50,师生在汉画馆考察学习,馆内汉画共分生产劳动、建筑艺术、历史故事、社会生活、天文与神话、角抵、舞乐百戏及祥瑞升仙八个部分,生动传神地展现了两汉时期的盛世景象和汉代南阳文化艺术的繁荣景象。结合馆员讲解,实验班学生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古代社会的政治制度、礼仪风俗、经济状况、宗教意识、文学艺术、建筑学、天文学、教育学等知识,认识了汉画馆的内容及价值,领略了南阳文化的楚风汉韵,见识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0.png

       15:00,师生乘车前往参观南阳市博物馆。15:10,抵达南阳市博物馆,根据讲解员讲述,结合自己亲身体验,同学们对南阳市悠久的历史文化、璀璨的历史名人有了更深的认识,尤其是对以刘秀为代表的东汉文化和以诸葛亮为代表的三国文化有了更新的理解,1个多小时的文化考察学习使同学们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受到了启迪。

       16:30,实验班师生集体乘车前往河南油田,首日的活动落下帷幕。

       17日早上7:30,师生集体乘车前往南阳市油田第五小学观摩学习。7:40准时到达南阳市油田第五小学,该校校长于溟慧热情接待了师生一行。  

       8:00,实验班同学在五小报告厅聆听了于校长的 “春之花项目引领课程融合主题活动的组织与设计”专题报告。她指出了学校坚持生本理念的教学改革探索,做到以学生为本、以生命为本、以生长为本、以生动为本、以生活为本,努力培养一名可持续全面发展的优秀小学生。她对“春之花”主题活动的介绍,全面深刻,精准到位。她认为“春之花”项目与各学科特点紧密联系起来,有利于结合实际,研制高阶思维、深度学习、学以致用、解决问题解决、创新实践、在做中学等学习方法。整个讲座内容丰富,语言风趣,理论联系实际,既有高大上的理论,又有接地气的实践,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小学全科教师。9:20分,讲座在和谐热烈的气氛中进入尾声。

7.jpg

       9:20-10:40,于校长带领实验班学师生亲身体验该校百花节游园活动。活动紧紧围绕“春之花”主题,开展了赏“花之茶艺”、对“花之诗句”、观“插画技艺”、看“菜花百变”、鉴“永生之花”、试“蘸蜡成花”、画“石上花韵”、猜“花之谜语”等系列活动。随后,师生在综合大厅观看学生作品展示,深受震撼。

6.jpg

       10:40-11:40,实验班学生在报告厅欣赏了小学生合奏葫芦丝《茉莉花》、黄梅戏《对花》、时装秀《花的盛宴》等舞台展示。

4.jpg

       14:20,师生再次集中乘车前往五小。14:50—17:10,于校长组织师生在五小多功能教室观摩小学阅读课堂教学、小学写作课堂教学活动。15:00-15:40,在小学阅读课堂教学中,老师根据学生实际和《青蛙卖泥塘》课题的特点,科学设计教学过程,很好地落实了精讲、精炼、精点拨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2.jpg

       15:50-16:30,在小学写作课堂教学活动中,老师以“花样妈妈”引出课题,将生活融入课堂,循序渐进地将“拟物法”的用法教给学生。学生展现了丰富的想象力,课堂气氛活跃,发言踊跃。两位老师的课堂都始终围绕着“授之以渔”的主线,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进行教学。

4.png

       课堂观摩结束后,于校长组织授课教师与听课师生进行了听评课专题研讨与交流活动,针对师生的诸多问题,于校长一一作答,获得了课堂教学观摩师生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5.jpg

       17:20,实验班师生集中乘车返校。20:30,全体师生安全抵达信阳师范学院校园。为期两天的雅行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8.jpg

       本次活动在为我院学生提供校际交流、丰富知识、开阔视野的同时,也对我院实施“红色园丁”实验班雅行教育活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全科教师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