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暑期三下乡】教师教育学院开展“薪火相传学榜样,红色足迹炼真知”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2-08-16来源: 作者:阅读: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建团一百周年”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担当责任意识,切实提高我院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基层工作经验、6月20日,“薪火相传学榜样,红色足迹炼真知”三下乡实践小队成立。经过长期积极协调讨论确定活动流程,在遵循各地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暑假期间小队成员们于各自家乡开展丰富多样的实地调研活动,8月16日晚,实践小队开展线上总结会议,为本次三下乡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薪火相传 榜样力量

成员分别前往各自家乡的烈士陵园、红色景点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在寇文漠烈士纪念室、光山革命烈士陵园、邓颖超祖居、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博物馆等革命旧址,对党史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平与事迹进行了认真学习,感受党的百年风采。每一个旧址,都是一段历史的记忆,同学们追寻这些记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同时,成员们与当地居民交流,探寻各地背后的红色故事,重温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深刻体会了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感悟到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史。经此一行,同学们感动、激动,并感受到沉甸甸的使命和担当,要担负时代使命,并在使命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寻访足迹 实践真知

另一批则深入基层走访,对当地居民进行调研访谈。一方面,成员们通过调研居民们对党史及红色革命史的认识和了解,并向乡村青少年进行了宣讲教育,强调新时代青少年要在时代进步思想的感召下,汲取奋斗力量,树立远大理想。另一方面,成员们调研了民众对防疫工作的了解,向其科普了疫情防控健康知识,促进群众重视并配合防疫工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此次走访调研,实践成员们将考察调研与自我教育结合、学习丰富知识与提高综合素质结合,交流以明鉴,实践出真知。

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实践的大课堂中充分磨砺意志,从自身做起,了解国情,服务农村,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文|孙槟鑫 审核|姚雨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