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辅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心理辅导 > 正文

关于开展心理健康辩论赛的通知

时间:2019-03-26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一、活动前言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气氛,加深班级同学间的友好交流,我院特以第四届心理健康宣传月为契机,

举办以“宿舍应该亲密有间还是亲密无间”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辩论赛。进一步弘扬文明精神,营造文明校园氛围。

二、活动目的

       辩论是一项可以提高思辩能力,丰富课余知识,培养团队精神,锻炼思维表达的活动。以本次的主题开展活动,可以使同学们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提高自信,培养创新和团队精神丰富课余生活,提高思辩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在互动之中增长知识,以彰显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三、活动主题

       “宿舍应该亲密有间还是亲密无间”

四、活动时间

       2019年5月7日

五、活动组织

       教师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心理部

六、活动前期

       宣传方式:通过QQ群、微博、微信等媒介进行宣传

       报名对象: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

七、活动流程

       参赛人员共分为四队,每队四人,两队为一组,一组分为正反两方进行辩论。

       1、开篇陈词

       正方一辩发言(立论)(3分钟)

       反方一辩发言(立论)(3分钟)

       (注:每方队员在用时剩余30秒时,计时员举黄牌提示,时间用尽时,计时员举红牌,以钟声终止发言。)

       2、攻辩

       (1)正方二辩向反方二或三辩提问。(3分钟)反方二辩向正方二辩提问。(3分钟)

       (每一轮攻辩阶段各为3分,攻方每次提问不得超过10秒,每轮必须提出三个以上的问题。辩方每次回答不得超过20秒。每方队员在用时剩余30秒时,计时员举黄牌提示,时间用尽时, 计时员举红牌,以钟声终止发言。)

       (2)正方三辩向反方二辩或三辨提问(3分钟),反方三辦向正方二辩或三辩提问。(3分钟)

       (每一轮攻辩阶段为1分30秒,攻方每次提问不得超过10秒,每轮必须提出三个以上的问题。辨方每次回答不得超过20秒。每方队员在用时剩余30秒时,计时员举黄牌提示,时间用尽时,计时员举红牌,以钟声终止发言。)

       (注:提问、回答均简洁明确,回答方须正面回答提问方提出的问题。重复提问、回避问题均要被适当扣分)

       3、自由辩论(正方5分钟,反方5分钟)

       正反方辨手自动轮流发言。每方限时5分钟,双方总计10分钟。发言辩手落座为发言结束即为另一方发言开始的记时标志,另一方辨手必须紧接着发言;若有间隙,累积计时照常进行。同一方辩手的发言次序不限。若某一方的选手已连续发言四次以上,其中一人未参与发言,将做扣分处理。如果一方时间已经用完,另一方可以继续发言,也可向主持人示意放弃发言。自由辩论提倡积极交锋,对重要问题回避交锋两次以上的一方扣分,对于对方已经明确回答的问题仍然纠缠不放的,适当扣分。

       (注:自由辩论阶段每方队员在用时剩余30秒时,计时员举黄牌提示,时间用尽时,计时员举红牌,以钟声终止发言。)

        4、总结陈词

       反方四辩总结陈词(3分钟)

       正方四辩总结陈词(3分钟)

       (注:应有针对性的对辩论会整体态势进行总结,否则将被适当扣分。每方队员在用时剩余30秒时,计时员举黄牌提示,时间用尽时,计时员举红牌,以钟声终止发言。)

八、评分细则

       1.团体部分

       (1)审题:对所持立场能从逻辑、理论,事实等对层次、多角度理解,论据充足,推理关系明晰,对本方的难点有较好的处理方法;

       (2)论证:论证有说服力,论据充分,推理过程合乎逻辑,事实引用得当;

       (3)辨驳:提问能抓住对方的要害,问题简单明了。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提出问题或是提问不清,提问不当,应适当扣分。同时能正面回答对方的问题能否难人以有理有据的感觉。不回答,不正面回答或者答非所问相应扣分;

       (4)配合:有团队精神,能相互支持,论辩街接流畅,自由辨论时发言错落有致。问答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给对方有力打击;

       (5)语言:普通话标准,语言流畅,用词得当,口齿清楚,语速适中,尊重对方辩友,尊重评委,尊重观众,表演得当,落落大方,且有幽默感。

       2.个人部分

       (1)论:陈词是否流畅,说理是否透彻,逻辑性是否强,引用事例是否得当;

       (2)辨:提问时机是否合适,回答是否中肯,反驳是否有力,有理,反应是否机敏,用语是否得体。

九、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置冠军一队,亚军一队,季军一队,最佳辩手2人,分别给予表彰激励。

十、经费预算

项目

经费

海报及复印费

200元

水笔以及笔记本

50元

气球以及彩带

30元

奖品及证书

200元

胶带

20元

共计

500元

十一、活动负责人

      褚威: 15939727721

      王雨: 15290324179

教师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心理部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