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组织研究生开展校外课堂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

时间:2019-10-30来源: 作者:阅读:

1028-29日,教师教育学院组织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赴河南省新县列宁小学和安徽省金寨县开展了小学课堂教学现场观摩与研讨活动,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邵雪敏、李林曼、张倩倩在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付永昌及导师方勤华、李文田、连亚飞的带领下参加了本次活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参观考察了新县列宁小学与金寨县列宁小学的办学历程与校园文化,现场集中观摩了二年级3的数学课《表内乘法》和三年级1班的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剪纸——千纸鹤》,数学课授课教师以猜谜语、数手指进行情境导入,结合日常生活中的事例,对同学进行启发诱导,使学生认识和理解乘法的概念与意义,教学内容贴合学生兴趣,教学过程注重启发引导;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手把手讲解动作流程,学生参与性强,气氛活跃,成效明显。课堂观摩过程中,师生认真听讲,仔细记录。课堂观摩结束后,师生进行了专题评课交流,师生发言踊跃,交流深入。参与观摩研讨的师生一致认为,两位老师的授课提供了难得的学习范例,具有以下突出优点:一是课前准备充分,两位老师精心准备了教学素材与研讨话题;二是教学环节清晰,复习、新授、讨论、总结诸环节环环相扣;三是教学内容鲜活,贴近学生生活,便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动机;四是教学风格突出,富有激情和亲和力。同时,师生也从增强课堂互动、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综合运用板书与多媒体教学手段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本次活动还考察了新县列宁小学旧址与金寨县列宁小学纪念馆。

本次课堂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是在学校积极准备师范专业认证、强化基层教研组织建设的背景下开展的,体现了教师教育学院成立以来重视研究生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思想,以及提升教育硕士教育教学能力的发展思路。参与活动的研究生们表示,本次活动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学习经历,对于增强自己对课堂教学的认识和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具有极大的价值。

据悉,为保证小学教育研究生培养质量,教师教育学院会加大投入,持续开展研究生实践技能训练与课堂教学观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