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于溟慧应邀为教师教育学院师生作讲座

时间:2020-10-30来源: 作者:阅读:

10月30日下午,应教师教育学院邀请,河南南阳油田第五小学校长、河南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于溟慧为卓越教师实验班、小学教育专业部分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在线讲座,讲座主题为“扎根杏坛绘青春—新入职教师的成熟与成长”。讲座由李文田博士主持。

3ABBB

6A2A8

于校长的讲座目标明确、内容聚焦,围绕“教”“研”两大方面进行阐述。“教”的方面,又可为“教书”与“教人”。对于新手教师而言,“教书”要做到学段通透与学科通览。学段通透,首先要通教材、细读教材,同时要勤下笔,做好批画注解,而后由读引思、追问思考,多读、多画、多想,熟练把握教材;其次要通教参,详细阅读教参,将具体的教学方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拿到书,也学到术;最后要通课标,将课标要求分解到教学中,明白自己身处何处、要去何处。教材吃透了,教参领悟了,课标找准了,还要放眼同行,借鉴优秀的教学案例,进行文本细读、观摩课堂实录、学习教学设计以及案例反思,进一步深刻理解教书的内涵。学科通览,要求教师结合学段通透,整体了解学科内容,科学指导教学行为。“教人”方面,于校长认为要坚持生本理念,遵循学生身心规律,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教师要 “目中有人,人在课中”,走进学生,理解学生,方能事半功倍。“研”的方面,主要是做到阅读与研究相结合,教书人必须是读书人,通过点读、链读、深读、杂读等不同阅读方法,由读引思,由思而写,由写达研,层层递进,持续提高,不断成熟与成长。

于校长的讲座有知识的广度、理解的深度、对教育事业的温度,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给新入职教师职业成长指引了方向,为在校师范生专业学习提供了借鉴,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苦练本领,将来扎根杏坛,挥洒青春,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