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二届“横竖撇捺、粉笔勾画”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1-04-01来源: 作者:阅读:

一、活动背景

新课改背景下,新时代教师应当具备扎实而全面的教学能力及技能素养,写好粉笔字是我们必须具备的基本功。一手漂亮的粉笔字,在课堂上可以更好的引导学生专注于课堂内容。教师的粉笔字质量,对学生审美能力和书写能力的提高同样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为了继承和发扬我国书法艺术,弘扬祖国民族文化,彰显自我审美意识,同时为了丰富师范生课外生活,激发我校全体师生的练字兴趣,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特此,决定举办第二届“横竖撇捺、粉笔勾画”比赛。

二、活动目的

举办本次粉笔字比赛,旨在促进师范生专业化发展,以赛带练,推动全校师范生自主进行粉笔字书写训练,提高师范生的粉笔字书写能力,提高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同时也展示师范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在全体师范生中间形成一种自觉苦练教学基本功的良好氛围。

三、活动主题

文人书房联

四、活动对象

信阳师范学院全体学生

五、活动组织

主办方:教师教育学院习乐学社、教师教育学院行知教育工作室

承办方:美术与设计学院-大学生书法爱好者协会

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协会

马克思学院-南湖学理论研讨社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爱好者协会

文学院-方圆秘书协会

六、活动时间

4月10日(周六)9:00--10:00

七、活动地点

教七楼

八、活动流程

(一)前期准备:

1、习乐学社人员及合作社团商议关于本次活动的相关事宜。

2、展板和条幅的准备,包括对内容的确定及其细节方面。

3、提交第二课堂申请表。

4、申请活动场地,准备活动的用品。

5、与写新闻以及摄影人员对接,现场采访与拍摄。

二)活动流程及细则:

a.宣传阶段(4.5--4.9)

1、宣传方式

(1)平面宣传:在八餐小广场进行线下宣传,并安排值班人员值班。

(2)网络平台宣传:通过各学院交流群、官Q、微信平台、QQ空间以及第二课堂进行宣传“横竖撇捺,粉笔勾画”比赛活动,同时通知各年级组宣委员在各年级QQ群宣传。

2、现场宣传

由摄影人员在活动过程中拍照记录,采访。

3、后期宣传

在各学院交流群,官Q,微信平台以及QQ空间四大平台上宣传“横竖撇捺,粉笔勾画”成功举办,并在教师教育学院主页挂上新闻。

b:报名准备阶段

1.平面报名:

(1)线下八餐小广场在值班人员值班时需要向咨询的同学详细介绍本次活动;

(2)对有报名意向的在校大学生及时做好报名登记,包括姓名、学院、学号以及联系方式。

(3)报名后,以加入QQ群的方式来进行通知比赛相关的内容。

2.网络平台报名:

(1)通过网络平台加入QQ群并找到相关管理人员进行报名登记

(2)相关管理人员应及时做好登记,包括姓名、学院、学号以及联系方式。

(3)报名后,以加入QQ群的方式来进行通知比赛相关的内容。

c.比赛阶段

(1)参赛人员必须提前十五分钟到教七楼,在引导员的帮助下找到自己相应的教室,找场内负责人签到后,在位置坐定。等待场地内负责人发号指令开始进行书写。

(2)参赛人员不得无故缺席,无故不参加者按照0分计入总成绩。且进入活动黑名单,后续各项各类活动概不录取。

(3)迟到者及比赛超时者,最终成绩保留但不进行排名,无奖项。(4)书写完毕,找场内负责人签退即可离场,不得喧哗。

d.活动规则

(1)比赛书写时间为一小时,一小时内选手必须完成要求的字(不含标点符号)。

(2)参赛人员在粉笔字比赛的时候,需在小黑板背面注明书写者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院系、年级、专业。

(3)获奖名单将在参赛群进行公布。

e.评分标准:

(1)书写规范,用正楷体书写,笔画有轻重变化,无错别字、繁体字等。(30分)

(2)间架结构合理,讲究笔法,笔画流畅,分布匀称, 有轻重、粗细,富有变化,起笔、落笔动作明显,笔画清楚有力。(30分)

(3)章法自然,整体感观舒适,字形大小适中,不空不挤,注重实用性与艺术性的结合与统一。(20分)

(4)版面安排合理,整体布局美观、整洁,字距、行距合理。整体美观匀称,不涂不描。(10分)

(5)书写内容完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10分)

注意事项:比赛阶段,参赛人员需听从场内负责任人的统一安排。我们将邀请专业老师进行评分打分。绝对公开公正,不徇私舞弊。

九、奖项设置

一等奖6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6名

(证书+学时)

十、具体人员安排

秩序工作:习乐学社、教育科学协会、大学生书法爱好者协会、建筑爱好者协会、南湖理论研讨社、方圆秘书协会

场地卫生:习乐学社、教育科学协会、大学生书法爱好者协会、建筑爱好者协会、南湖理论研讨社、方圆秘书协会

场地布置: 习乐学社、教育科学协会、大学生书法爱好者协会、建筑爱好者协会、南湖理论研讨社、方圆秘书协会

活动策划:习乐学社

用品准备: 习乐学社

活动展板: 习乐学社

十一、活动负责人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习乐学社社  长 高鸽:15716599705

习乐学社团支书 陈妍:13271708852

习乐学社副社长 张淼:15839760808

教师教育学院习乐学社

教师教育学院行知教育工作室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