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七彩童梦”儿童绘本比赛的通知

时间:2021-04-21来源: 作者:阅读:

一、活动背景

绘本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本书。21世纪,绘本阅读已经成了全世界儿童阅读的时尚。优秀的绘本有着丰富的文学内涵,能培养儿童的想象力、专注力、审美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对儿童阅读兴趣的培养和阅读习惯的养成,乃至对儿童健康生命的成长、健全品格的塑造都有着难以估量的作用。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提出,要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课程资源,拓宽学习领域。绘本作为一种素材性阅读资源,以画面精美、文字简洁、主题多样等特点成为小学语文课外教学资源的最佳选择。

二、活动目的

举办本次绘本比赛,旨在促进师范生研究儿童欣赏图画的特点,帮助师范生把握儿童图画认识能力的水平,通过儿童绘画创作来进一步了解小学生内心;提高师范生绘画能力和艺术欣赏能力;同时为帮助师范生通过绘本创作掌握绘本的多样化教学方法,便于在日后的教学中更好的运用,使绘本在全科教师手中能够成为一种培养儿童学习兴趣,提高课堂学习效果,引领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优秀教学资源,更好的践行小学教育的教育理念,特开办绘本创作。

三、活动主题

以“七彩童梦”为主题进行绘本创作

四、活动对象

教师教育学院全体学生

五、活动组织

教师教育学院行知教育工作室

教师教育学院习乐学社

六、活动时间

2021年4月19日至2021年5月25日

七、活动流程

(一)前期准备

1制作活动策划书并交由学院审批。

2提交第二课堂申请表。

3创建活动群聊,安排负责活动的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分工。

(二)宣传阶段

1宣传时间:2021年4月19日—2021年4月25日

2宣传方式:通过社团官q以及第二课堂宣传绘本比赛,同时习乐学社相关负责人通知各班组宣委员在班级QQ群宣传。

(三)报名方式

1各班组宣委员在班级群内分享“绘本比赛活动群”。

2有意向报名的同学通过网络平台加入活动群并找到相关管理人员进行报名登记,同时在到梦空间报名。

3相关管理人员及时做好登记,包括年级、姓名、学号以及联系方式。

4报名后,以加入QQ群的方式进行通知比赛相关的内容。

(四)作品征集

1征集时间:参赛者需在2021年5月21日将参赛作品交给各班级负责人员。

2作品要求:

(1)绘本内容不限,可以自由发挥。作品原创,不得抄袭。

(2)创作内容要积极向上、富有童趣,符合儿童的审美需要。

(3)参评作品请于作品封面右下角清晰注明作品题名、作者姓名、学号、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

(4)上交作品时保证作品完好平整。

(五)作品评比

1、只对在规定时间内上交的符合主题的作品进行评比,选出前26名。

2、评比标准:绘本结构完整,版面新颖活泼、规范合理(占总成绩40%);内容原创,全部为手绘,占整个版面的比例达到70%以上(占总成绩30%);主题鲜明,富有教育性、娱乐性、创新性(占总成绩30%)。

(六)作品整理及保存

1作品评审完成后,以班级为单位整理、做好编号处理并存放在教七401教室。

2作品整理及保存等工作由活动主办方指定人员负责。

八、奖项设置

一等奖6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数人。

九、活动负责人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习乐学社社长高 鸽:15716599705

习乐学社团支书陈 妍:13271708852

习乐学社副社长赵婕如:17651809859

教师教育学院行知教育工作室

教师教育学院习乐学社

2021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