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小学教育专业本科毕业论文选题指南研制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0-04-29来源: 作者:阅读:


   为做好小学教育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工作,为进一步凝练我院教师的专业方向和研究旨趣,依据学院工作计划和2017级本科专业已经三年级的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学位论文选题范围

本科毕业论文是综合考察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等方面学习结果的关键环节,是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的基本依据。论文的选题要能反映小学学段各主要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实际和热点问题,论文的撰写能初步体现出本科生规范运用相关理论解决小学教育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毕业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小学教育实际,关注小学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实践中具有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实际问题。论文选题须与小学教育专业培养目标一致,不得涉及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问题,也不提倡纯粹研究教育理论的学术性文章。

(二)在与指导教师研究方向一致和相近的前提下,提倡研究小学各科(主要包括数学、语文、英语、科学、音乐、美术、思品、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与教学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三)在与指导教师研究方向一致和相近的前提下,也可选择关涉小学教育的课题,如研究小学教师、小学生和小学班主任、班队与班级管理等。

二、工作思路

(一)倡导全员参与。教师教育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和教辅老师需参与毕业论文选题指南的研制工作,提倡学院领导和老师(包括辅导员老师)参与毕业论文选题的研制工作。 510日前完成)

(二)成立专家组。专家组为毕业论文选题指南的研制提供学理支撑和理论支持,负责对各位老师在指南研制中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进行学术指导,并在参考选题提交后进行题目学理性和适切性的审查。(510日前完成)

(三)每位教师凝练一到两个研究领域和方向。根据学位论文选题范围和培养方案并结合自己专长确定研究方向:建议最好能选择一门有学科支撑(小学学段)的研究方向,同时,提倡结合所教课程和培养方案确定一个关涉小学教育的研究方向。

(四)拟定毕业论文参考选题。根据自己拟定的研究方向并结合学院学生的特点,在参考其他学校小学教育专业毕业论文选题和其他资料基础上,专任教师和教辅老师拟定不少于15个参考选题。学院其他领导和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和兴趣拟定参考选题,不进行数量的限制。(三、四两个阶段在520日前完成)

(五)聘请校外有经验的专家对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进行辅导和培训。(5月下旬)

(六)专家组审查拟定的毕业论文参考选题。专家组对各位老师研制的参考选题从适切性、可行性、学理性等方面进行审查和论证,确定选题指南。(531日前完成)

 

教师教育学院

                                  20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