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授章彩云应邀为我院2021级红色园丁实验班作报告

时间:2022-10-29来源: 作者:阅读:

10月29日上午,我校外国语学院教授章彩云应邀在人文楼707做了题为《小学英语教学中文化意识的培养路径》的专题报告,教师教育学院教学秘书赵国龙及2021级红色园丁实验班全体学生积极参加。本次报告会由赵国龙主持。

章彩云分别从文化意识的概念和内涵、文化意识的意义和价值、英语教学中文化意识的培养路径、中西文化的差异、让世界了解中国五个方面为实验班全体学生带来一场生动精彩的专题报告。首先,章彩云以英语课标大纲的基本理念为切入点,讲述了文化意识的概念和内涵,深刻解读了文化意识的意义,强调了文化意识对于英语教学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同时,她引用儒、道、佛的文化知识,教学生采用以物质、精神、制度以及民俗为内容的中华文化四分法进行文化理解。随后,章彩云将美术图画艺术与文化相结合,借助历史故事、文字建筑等形式,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中举足轻重的地位,鼓励同学们尊重文化多样性,增强文化自信,树立文化自觉。最后,章彩云回归主题,强调了外语课程对于文化意识形成的独特性,向同学们提出了通过领悟多元文化,提高文化素养,养成良好的文化意识的建议。

本次报告内容详实,语言幽默诙谐,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有利于拓宽学生视野,重视学生文化意识的培养,增强文化认同,对学院培养高素质中小学教师有重要意义。

(图|于佳艺 司佳蕾 文|阴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