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第五次读书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3-09来源: 作者:阅读:

新学期伊始,为持续激发研究生的读书热情,营造书香氛围,3月9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在教七楼102教室举行新学期首次读书报告会,报告会由方勤华教授主持。

首先,方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读书会选择《学记》分享交流的原因,《学记》作为中国教育史,也是世界教育史上第一部专门论述教育和教学问题的论著,很多思想不仅是教育史上的首创,而且经过两千多年的教育实践检验,即使放在今天,仍然闪烁着生命的火花,值得大家认真品读,深入体会。

之后,八名研究生以小组的形式分别做了读书报告。郝沁雪、赵芯悦、王棋磊组成的第一组对“和易以思、长善救失、罕譬而喻”进行了描述性阐释;李轩娇、刘金金组成的第二组选取“敬孙时敏”,结合当代教育现状,揭示了对当代教育具有的启发意义;伍慧、兰祎、摆超组成的第三组围绕“教之不刑、教所由废、和易以思”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与收获。每个小组汇报结束,方教授都对该组同学的汇报进行了针对性的深入点评。

最后,方教授指出,读书有其功用性,更重要的是一种无用之大用,是人生的一种升华,并建议在座的同学要多读书,尤其是要对经典原著进行深度阅读,练就书香气质,夯实教育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