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卓越教师培养 > 班级活动 > 正文

2016级卓越教师实验班赴延安开展雅行教育之“红色筑梦”研学实践活动

时间:2019-06-09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5月30日-6月3日,我校2016级卓越教师实验班部分师生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了为期五天的雅行教育之“红色筑梦”研学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使实验班师生学习先烈光辉事迹,感悟延安革命精神,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爱国情怀。

1延安动员会.jpg

为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5月7日和27日,教师教育学院领导老师两次在教七楼402会议室召开动员会。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付永昌就活动的前期筹备、价值意义、领队老师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张祥耀老师对活动的主要内容、时间安排、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具体说明。

5月30日晚20:00,实验班师生在校南门统一前往信阳火车站乘坐火车前往延安,5月31日下午14:00,师生到达延安。

2延安实验中学.JPG

14:30,实验班师生到达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延安市实验中学。实验中学校长助理、正高级教师、陕西省学科带头人王焕娣老师热情接待了实验班师生。随后带领师生考察学校校园文化、心理咨询和社团活动等建设,实验班师生对延安实验中学优美的校园环境、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社团活动赞叹不已。

3延安实验中学.JPG

15:30-17:30,王焕娣老师为实验班同学举行了“给未来卓越教师的几点建议”专题报告。结合自身教学工作实际,王老师分别从确立高远目标、做好职业规划、拓宽学习路径、加强科研意识、开发特色课程等方面对卓越教师成长与发展做了详细阐述,为实验班同学成为卓越教师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结合实际、操作性强,同学们表示收获良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18:00,实验班师生乘车到延安大学安排食宿,延安首日活动落下帷幕。

4延安大学.JPG

6月1日早8:00-10:00,实验班师生在延安大学逸夫楼五楼会议室聆听了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孙刚成教授题为“卓越乡村教师培养视域下的乡村教育困境与出路”的专题报告。首先,孙教授用数据展示了我国近三十年乡村学校、乡村教师、乡村学生的数量变化趋势,介绍了我国当前乡村教育的现状;其次,结合案例讲述了借助乡土资源优势实现乡村教育发展的必然性与突破策略;最后,联系实际提出了环境生态化、观念超前化、教学案例化等先进理念。讲座主题突出、观点新颖,使实验班学生对乡村教育现状有了清晰的认识。讲座结束,实验班学生与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进行了一对一交流活动。

6延安大学.JPG

5延安大学.JPG

10:10-10:30,孙教授带领实验班师生考察学习了延安大学校史馆,结合校史馆讲解员的介绍,大家对延安大学的建校与发展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7杨家岭.JPG

10:40-12:30,实验班师生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进行考察学习。杨家岭位于延安城西北2公里处,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期间,中共中央指挥了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于1942年在此建成中央大礼堂,1945年4月23日至6月21日在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了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实验班同学有序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看着一张张斑驳的桌椅,想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基石,同学们深深地为延安精神所感动和激励。

8杨家岭.JPG

12:30-14:00,实验班师生进行了简单的午餐和休整后,开始了下午的考察学习。

8延安革命纪念馆.JPG

14:10-16:00,实验班师生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考察学习。纪念馆位于延安市城西北方的王家坪,是中共中央在延安最为生动的教材。实验班师生在这里身临其境地感受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韧不拔、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革命意志,纷纷表示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尊崇和敬仰之情。

9枣园.jpg

16:10-18:00,实验班师生来到枣园革命旧址进行考察学习。枣园位于延安城西北8公里处,是一个园林式的革命纪念地。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期间,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在枣园革命旧居,同学们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五大书记的旧居,体会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艰苦年代的生活与工作场景,激发了同学们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缅怀及对现代生活的珍惜。

18:00-19:30,实验班师生进行简单的午餐和休整,之后乘车到达延安宝塔山下进行考察学习。宝塔山位于延安城东,延河之滨,因山上有塔,故称宝塔山。宝塔山是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著名文学家贺敬之热情讴歌了宝塔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

10宝塔山.JPG

20:00-21:00,实验班师生在宝塔山下南门广场观看了大型灯光秀——红色革命历程纪录片。本片全景回顾革命历史,深情回望魅力延安,巍峨雄伟的宝塔山,在灯光的照射之下,变化出不同的色彩,壮丽恢宏,大气磅礴,实景、音乐和灯光融为一体。在《延安颂》《南泥湾》《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保卫黄河》等歌曲声中,依次描绘了延安与陕北的文化特色,呈现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回顾了中共中央在延安艰苦卓绝的十三年奋斗历程,既为观者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也为观者进行了一场精神的洗礼。同学们在紧张与刺激、悲壮与感动中,享受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红色文化主题盛宴。

21:20,实验班师生乘车返回驻地,延安第二日活动圆满收关。

12梁家河.JPG

6月2日早8:00,实验班师生乘车前往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插队的地方——梁家河村。梁家河村,隶属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位于文安驿镇东南5公里处,是延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之一。2018年12月,梁家河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经过1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梁家河村。

11梁家河.JPG

9:30-11:30,实验班师生在梁家河村先后对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知青淤地坝等进行了考察学习。梁家河村史馆展示了梁家河村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由大山深处的贫困村逐渐变为富裕村的发展历程。通过考察学习,既加深了同学们对梁家河村发展历程的了解,也激发了同学们积极投身农村教育事业的奉献热情。

11:30-13:10,在梁家河村考察学习后,再次经过1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实验班师生到达延安火车站。

15:00,在延安火车站进行短暂休整后,实验班师生乘坐火车踏上了返回信阳师范学院的行程。

6月3日早7:30分,实验班师生顺利返回信阳师范学院。前后历时5天的雅行教育之“红色筑梦”研学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为实验班同学提供了校际交流的机会和接收红色教育的平台,取得了预期的成效,受到同学们的一致赞同,使同学们对成为一名卓越教师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规划,也为卓越教师实验班人才培养探索了新的模式与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