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习实训 > 实训教学 > 正文

2019级红色园丁实验班开展“红色铸魂”实习支教综合实践活动

时间:2020-11-08来源: 作者:阅读:

11月6日至7日,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红色园丁实验班在副院长付永昌和相关教师的带领下前往新县,开展为期2天的“红色铸魂” 实习支教综合实践活动。

 6日早上6:50,实验班师生集合出发,前往著名的将军县——新县。到达之后,师生们首先来到红田旧址和新县列宁小学旧址接受红色教育。参与活动的全体师生在新县列宁小学附近的“红田”旧址向革命先辈默哀致敬,这块不足30平米的“红田”,浸染过300多名革命先烈的鲜血,是鄂豫皖革命先烈坚守信念、视死如归革命精神的历史见证。通过深切感受革命先辈创造的不朽功勋,实验班同学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程,深刻理解大别山精神的丰富内涵。

为充分汲取课堂教学经验,全体师生深入列宁小学四年级课堂,分组进行现场课堂教学观摩和听评课活动。课堂上,教师结合课程学习目标,抓住小学生心理特点,创设使学生感到真实、新奇、有趣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课堂教学见习,同学们不仅领略了各位出类拔萃的教师的教学风采,更从中发觉到课堂教学组织与调动课堂氛围的重要性。

10:50——11:50,列宁小学校长曹积秉给全体师生做了《列宁小学的革命精神及红色基因传承》的专题讲座,曹校长介绍了列宁小学的发展历史、革命精神的传承、进入新时代后列宁小学的新发展等。随后,全体师生共同参加了信阳师范学院向教师教育协同培养基地新县列宁小学捐赠儿童读物的仪式。会上,曹积秉对信阳师范学院的实习支教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捐赠儿童读物表示衷心感谢。付永昌指出,新县列宁小学是信阳师范学院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重要的实习实训基地,我们一定要面向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增进合作,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教师教育协同育人模式,加强基地平台建设。

午间服务期间,实验班同学与各班小学生亲切交流,进一步了解小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情况。下午,实验班同学分6组对列宁小学三、四年级学生进行了手工、绘画、书法、舞蹈、音乐等不同形式和丰富的综合活动课程教学活动,实验班同学从容自然的授课风格、灵活有趣的授课方式深受学生们喜爱,也赢得了列宁小学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列宁小学曹校长表示,实验班学生们的到来,解决了新县列宁小学缺乏手工、绘画、书法等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师资的问题,促进了革命老区学生的全面发展。此次实习支教活动,红色园丁实验班与新县列宁小学采用分年级结对子方式,通过实施基础教育支持计划,开展实习支教活动,建立高校与基础教育长效协同培养机制和实习实训平台。

 红色园丁实验班结束在列宁小学的全部活动后,乘车前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考察学习。在这两处旧址中,同学们浏览了大量图片、资料、实物,加深了对红四方面军和鄂豫皖苏维埃政府工作历史地位与价值的认识。

7日上午,一行人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考察了博物馆英雄广场、主题雕塑、兵器园、主展馆、将帅馆五个主体部分,近距离感受革命先辈们工作的艰难以及红色政权创建的不易,加深对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了解,追寻习总书记足迹,学习大别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走出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实验班师生来到许世友将军故里,从图片、文字和遗物中回顾将军“忠国孝母”的情怀和传奇的人生经历,学习许世友将军对党、国家、领袖的无限忠诚,战场上英勇无畏的精神,同战士、群众血肉相连的亲情和将军的深深孝母情怀。

午饭后,一行人追寻习总书记足迹,来到田铺大塆创客小镇,实地考察大别山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

14:00,师生结束田铺大塆的考察学习,集中乘车返程。16:40全体师生抵达信阳师范学院,为期2天的“红色铸魂”实习支教综合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红色精神”的“红色铸魂”实习支教综合实践教育活动,旨在引领学生重温红色历史,铸就红色“师魂”,增进乡村教师情怀,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也使实验班师生深刻领悟“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深切感受永垂不朽的英烈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图|胡悦悦、张秋雨、许雅辉 文|赵俐茗、张秋雨、夏爱梅 审核老师|谭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