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习实训 > 实训教学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成功举办2019级红色园丁实验班开班仪式

时间:2020-10-28来源: 作者:阅读:

10月24日,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红色园丁实验班开班仪式在教七楼201教室成功举行。会议由2018级红色园丁实验班班长史铭明主持。

会上,付永昌副院长首先对经过层层选拔入选2019级红色园丁实验班的同学表示祝贺,并从“两个主线”“两个功能”和“两个价值”等方面,分别就红色园丁实验班的大别山红色文化教育与协同育人模式、小学全科教师综合活动课程与行知教育教学模式,大别山基础教育区域辐射功能、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示范带动作用,学院办学的品牌打造、特色发展等领域,具体介绍和阐释了实验班基于红色文化的行知教育培养体系和举办实验班的重要意义。

随后,2018级红色园丁实验班的同学又与2019级新入班同学进行了交流互动。2018级学生窦萍萍、展瑞云和岳雪原依次发言,向同学们介绍红色园丁实验班的班规班纪以及他们参加各种综合实践活动的感受。其中,展瑞云为同学们讲述了历届实验班参加的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勉励2019级新成员把握当下,展望未来,力争用优异的成绩和扎实的专业本领成为一名合格的全科小学教师。2019级学生赵俐茗、曹梦环、王子欣也相继作为代表发言,她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坚定理想信念,形成创新思维,在红色园丁实验班这片沃土中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付诸实践。

班主任谭阿明老师介绍了红色园丁实验班“动态管理、项目驱动、能力提升”的管理与运作模式。首先,实验班实行竞赛选拔、动态管理制度,做到有进有出。学院在大一下学期组织简笔画、诗歌朗诵、三笔字大赛等活动,大二上学期公开遴选特长突出、品学兼优、综合素质高的学生组建实验班,并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和项目开展情况,实行淘汰制度。其次,实验班采用项目分组教学方式,建构以导师制为核心的运行模式,分设讲故事、简笔画、三笔字、手工制作、少儿歌曲、舞蹈等项目小组,每个学习小组配备专业指导老师,对实验班学生的特长进行延伸性培养。实验班学生核心能力得到提升后,以支教的方式到实习学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服务基础教育。同时,学院每年还要以实验班为主体,以汇报展演的形式,集中开展小学全科教师职业能力展示活动。红色园丁班的成立,对于全面提升小学全科教师的专业素养,传承红色文化,服务基础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图|余玉珍 文|鲁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