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习实训 > 实训教学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张心科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21-03-22来源: 作者:阅读:

3月22日上午,应教师教育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心科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2017、2018级红色园丁实验班学生和部分教师作了“小学诵读教学价值、模式与方法”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连亚飞博士主持。

张心科教授由“传统文化受到重视、文学作品成为主体、讲解风气遭到抨击”等切入,着重从诵读的涵义、诵读教学过程和诵读教学方法三个方面分享了多年研究心得。张老师认为,诵读教学的关键在于要通过声音表达文本意义,根本诉求在于表达自己对文本意义的理解。接着,他以《过故人庄》为案例,阐述了“初读、再读、三读”的教学过程,强调了整体布局与基本步骤的重要性。并认为讲解,讨论与诵读,涵泳结合交替是一种值得倡导的教学方法。

这些既富有哲理,又有方法指导的分享,使与会者、特别是实验班学生对语文教育教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体悟,有利于与会者更好地理解语文教育和诵读教学,有利于实验班学生更好地提升语文教学实施与研究能力。

图|陈耀隆 文|夏爱梅 审核老师|谭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