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习实训 > 实训教学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第二届绘本大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6-04来源: 作者:阅读:

6月4日,教师教育学院第二届儿童绘本大赛颁奖仪式在社科楼121教室成功举办,我院巫梦晓老师、王召召老师出席此次活动并担任评委。颁奖仪式由曹梦环同学主持。

绘本是指以手绘简笔画为主,配以鲜亮的色彩,并具有简单主题、简短情节的故事书,多以适合儿童阅读的内容为取向。高质量的绘本对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观察能力、沟通能力、创造力及情感发育等,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绘本教学的应用对新课程改革下的小学课堂更有着积极的作用。我院小学教育专业开设有《儿童文学》、《美术基础》等课程,为我院学生创作儿童绘本和开展相关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帮助我院学生更好地掌握绘本的多样化教学方法,并将其融入到日后教学活动中,使绘本成为一种培养小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引领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优秀教学资源,特举办教师教育学院第二届儿童绘本大赛。

此次绘本大赛自4月启动,巫梦晓老师在《儿童文学》课堂上对儿童绘本这一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如何创作绘本对学生进行了前期指导。我院学生积极响应活动号召,19级学生全员参与,20级的同学踊跃报名。同学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准备参赛作品。截至5月21日,共收到学生作品300余件。在绘本创作的过程中,各位选手秉持原创的原则,将生动形象的角色、引人入胜的画面、新奇有趣的故事情节绘于纸上,充分展现出我院学生的想象力。其中,2019级本科二班赵婕如的作品《不是所有人都躲雨》故事温馨,充满哲理,给儿童以启发;2019级本科一班刘新雨的作品《彩虹小马》风格新颖,画面设计独特,吸引儿童注意。

在300余件作品中,评委老师以作品原创度、画面美感、情节布局等为评判标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颁奖现场,巫梦晓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和奖品。其中赵洋慧、周品蝶等6位同学获得一等奖,朱明榜、邱一丹等8位同学获得二等奖,宋红清、孙思敏等12人获得三等奖,张淼、石仪婷等人获得优秀奖。

此次大赛旨在检验我院师范生自主进行绘本创作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师范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

(图|丁鹏程 文|李梦帆 王梦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