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我们一直在路上—情暖乡村青春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19-07-05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促进贫困地区的乡村教育发展,7月5日,我院小教“筑梦”帮扶团队深入基层,赴国家级贫困县确山县留庄镇后营村小学开展“我们一直在路上—情暖乡村青春行”社会实践活动。在指导教师李依的带领下,八名队员上下齐心协力,依托小学教育专业特色组织深入乡村开展教育扶贫志愿活动。

0.jpg

文化课程服务 助力精准扶贫

       早上6:30分,全体队员准时从信阳师范学院南门启程。到达目的地后,受到了后营村小学校长潘银昌和学生的热情接待。简单的课前准备过后,队员们有条不紊的组织开展各项活动。队员张灵语结合专业特色,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竹石》,通过向孩子们描述竹子深扎根于岩石却坚韧有力的形象,激励孩子们遇到困难永不退缩,养成坚韧不拔的品质。课堂上,师生积极互动,孩子们努力思考,踊跃发言,课堂氛围活跃。

0.jpg

0.jpg

兴趣课程服务 助力全面发展

       为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队员胡慧兰、陈耀隆首先开展了绘画创编课程。通过让孩子们临摹简单动物,鼓励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在模仿的基础上学会创新,促使孩子们意识到艺术也是表达自己对周围认知和表达情绪态度的独特方式。

       接着队员胡慧兰、陈耀隆通过教孩子们手工折纸、轻黏土,带领孩子们领略中国传统手工制作之美,感受手工制作带来的成功喜悦。课堂上,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将生硬的卡纸、轻黏土变成了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动物、人物、植物。在制作过程中,孩子们在创新、思考的同时,也增强了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综合素养得到提升。一个个精美的手工作品是孩子们成长的见证。

0.jpg

0.jpg

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课程服务 助力深入孩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会议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队员姚沛龙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题,密切联系实际,热情饱满、慷慨激昂,依次为孩子们讲述了小兵张嘎、王二小的两个英雄少年的故事以及优秀教师张玉滚和最美教师李芳以微薄之力支援国家乡村教育事业的光辉事迹,向孩子们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爱国魅力。通过演讲,孩子们深切体会到千百年来中华儿女在面对外族侵扰和西方列强欺凌,依旧保持着反抗侵略,保家卫国的决心。活动期间,孩子们认真聆听、掌声雷动。演讲结束后,孩子们都纷纷说出自己的理想,立志努力学习,长大后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0.jpg

image.png

       本次“我们一直在路上—情暖乡村青春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历时两天,队员们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为贫困地区小学送去志愿教育服务,以实际行动进行教育帮扶。在第二天将继续开展教育帮扶,并以此为契机,引导大学生进一步了解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状况,坚定做“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全科教师,为乡村教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编辑|苏欣   图片|胡广深   审核|李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