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小教人 在行动——甘当逆行的追光者

时间:2020-04-08来源: 作者:陈铎阅读:

2020,疫情幽灵以武汉为突破口,迅疾肆虐整个中国。

处在暴风之眼的武汉,十万火急,确诊数字不断飙升,一片片阴霾顷刻笼罩着武汉三镇。

这时,一个个勇于担当的伟岸身躯,傲然前行,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陈薇……一个个逆行的追光者奋不顾身奔向武汉。

一个个英雄的名字让我热血沸腾。“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是每一个热血儿郎对祖国的责任担当。

2月5日,共青团信阳市委招募志愿者,我第一时间报名。虽然我没有等到冲锋的号角,但总书记为我指出了方向: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投身最基层,守好第一线。于是,我来到息县谯楼街道西街社区居委会,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

我们的工作十分平凡:挨家挨户排查武汉回归、武汉接触史人员;在社区卡口张贴疫防宣传画;上门为社区住户办理通行证;过往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四级网格逐户登记。工作虽然简单,但仅仅是早七晚九的十四小时工作制,也足以把人拖得精疲力尽。寒风凛冽,雪花飘扬,一天十四小时三顿泡面,确实是人生难得的一次历练。

虽然寒冷,但社区大叔大婶送来了饭菜和口罩,更送来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温情。

既然战“疫”,当有风险。一次执勤时,一辆救护车急速驶入社区,几名医护人员匆忙进入一条小道,从里面抬出一位老年病人。由于道路狭窄,医护人员抬着担架行走不便,我迎上前去接过担架,送上救护车。 事后我才想到,医护人员都穿着防护服,我接触病人时,除了口罩没有任何防护,要知道全国已有53名社区工作者在疫防工作中殉职!

也在此时,驰援武汉的科学家、医护工作者和全国战“疫”一线的人民公仆,他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情怀,又一次激荡着我的心房,也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性,在关键的时刻,知识就是力量啊!这种情怀和力量深深地震撼着我。

于是,在辅导员的鼓励和指导下,我牵头策划摄制了抗疫版MV《追光者》,歌颂了战“疫”一线社区志愿者的感人故事。歌曲被中青网、河南校园、信阳师范学院等官方网站、微博大力推送,累计观看5万余次,近5000人转发,传播了强大的青春正能量。

3月23日,息县抗疫志愿值班岗有序撤回,这标志着,在党和政府坚强领导下,这场人民战争取得了初步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青春只有一次,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国家有难时,我以自己青春的臂膀扛起了一份责任,为战役的初步胜利贡献了一份青春的力量。只要祖国需要,我仍然愿意随时做一个“逆行的追光者”。

——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小学教育专科1班 陈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