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学生会管理规章制度

时间:2018-10-24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教师教育学院学生会管理规章制度

一、学生会简介

(一)学生会口号

笃实务行,心系学生;竭诚服务,一心为公。

(二)学生会宗旨及要求

宗旨: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要求:1.敬业、敬职、敬责、服务学生;

2.树立尽责意识;

3.树立服务意识,敢于吃苦;

4.注意自身形象,树立榜样作用;

5.探索工作方法,大胆心细;

6.工作、学习两不误,全方面发展

(三)学生会指导思想

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秉承“厚德崇实,善学敏行”的校训,并以良好的校风熏陶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健全的制度塑造人、以丰富的活动锻炼人,以优质的工作服务人。

二、学生会管理制度

(一)例会制度

1.学生会定期召开全体成员大会,对一段时间的工作进行总结,落实计划安排,布置下阶段工作。

2.每周召开一次部长例会,各部部长需总结上阶段工作,并汇报部门近期工作及安排。

3.各部门和分管主席定期召开部门会议,部门成员在会议中做出个人报告。

4.会议实行签到(点名)制度,参加会议的成员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或者早退,因有事不能参加会议的成员必须在会前向部长请假,分管主席同意后,开会前将请假条交与办公室。

(二)请假制度

1.事前填写请假条,事后不补假。

2.在部门工作或学生会会议中请假,由部长向分管主席汇报部门内的请假人员,分管主席同意后,向办公室汇报请假名单,做好记录。

3.因公事请假需要由指导工作的负责人签名,不记入考勤。

4.迟到、早退、请假累计达三次者,记一次旷勤。

(三)值班制度

1.值班地点为教七楼304和208,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值班人员为学生会成员。

2.值班人员需及时签到,不准代签、旷签,另外详细标注自己值班所干事项。

3.值班人员需认真值班,不玩手机,不睡觉,及时打扫值班场地卫生,保持场地干净整洁。

4.值班人员不得迟到缺席,有事要先向分管主席请假,并与学生会成员换班,不可出现无人值班现象。禁止非学生会成员代替值班。

5.值班人员需负责值班时段内学生会物品的借还登记、物品发放及文档整理,并积极认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6.值班时需做好记录,有重要通知或事情时,应及时通知相关负责人。

(四)人事任命制度

1.为了使学生会保持活力,每年对新生举行一次纳新活动,纳新时,由各部部长、副部长及分管主席负责本部的纳新具体事宜。

2.在学生会自然换届之前,各学生会部长须对本部接班人进行重点培养,在自然换届时,把本部所有工作资料交给新任部长,不得拖延隐瞒,敷衍塞责。

3.如有学生会干部提前退出学生会,必须打申请报告并说明理由,对擅自离职的学生会干部,学生会将在征求院系意见的基础上,参照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内部通报批评。

(五)活动申报制度

1.各部门在举办活动之前须向院系递交策划书。策划书的内容应包括名称、时间、地点、人数、活动开展的经过、目的及意义等,同时需写明各项费用及预期费用。

2.策划未通过的,须无条件服从;策划书通过后,必须严格按照策划书的内容执行,如果需要其他部门协助,各部部长不能推诿责任,尽一切努力协助开展好活动。

3.活动结束后要上交活动总结,总结是否达到预期的目的,有哪些不足的地方,防止以后再犯同样的错误。

(六)文件管理制度

1.学生会全体成员需学习《教师教育学院学生会文件要求》,所有文件必须严格遵守文件要求。

2.各部门上交的所有文件都必须经过分管主席审核、修改,再由部长或副部长交与办公室。

3.上交到办公室的文件,格式等不允许存在错误。

(七)财务管理制度

1.学生会经费管理由生活部负责。

2.凡购买的东西必须开具正规发票,发票由分管主席签字后,尽快交到生活部进行统一报账。

3.生活部必须对每笔账都有记录,并让购买者签字,要做到每笔开销都有帐可查、账目清楚、单据完整。购买人不得弄虚作假,私自挪用公款,一经发现必将严肃处理。

4.每学期期末将本学期的经费使用情况汇总上报。

(八)部门管理制度

1.学生会各部门实行部长责任制,各部部长必须对部门的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安排。

2.每学期开始时,各部门向办公室递交本学期的工作计划;期末时,要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并上交工作总结。

3. 每位新成员进入部门后,有一个月的考核期,考核期过后,由部长及副部长根据日常工作中的表现给出考核成绩。

4.每学期末进行一次评优活动,各部由部长、副部长及分管主席给部门干事打分,主席团成员给各部部长及副部长打分,主席团给各部门打分。

三、学生会部门职能及权利

(一)主席团

1.主席

(1)与校学生会及各兄弟院系学生会联系,及时向院学生会下达各类通知。

(2)检查督促各副主席及部长完成各自工作,主持召开学生会、主席团及各部长会议,全面负责院学生会工作,完成各项工作安排。

(3)及时向团总支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和学生思想动态,参加有关会议。

(4)协调学生会的整体运作和发展,积极开展学生工作,增强学生会凝聚力和战斗力;

(5)带领学生会成员遵守学校学院各项规章制度,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

2.副主席

(1)协助主席处理学生会日常工作,参与制定各项活动方案、工作计划.

(2)明确责任分工,带领、安排并督促分管部门的各项工作和活动的落实。

(3)每周向老师和主席汇报自己的分管工作,完成老师和主席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4)支持主席的意见和决定,当主席考虑欠妥时及时提醒使更正。

(5)主席不在时,暂时代替主席处理或延缓各项事务,并及时向主席汇报情况。

(二)各部门

1. 办公调研室

(1)整理存档各类文件,与主席团共同起草拟定各种条例制度,并提交党、团总支及主席团通过;

(2)负责起草《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方法》并负责每学期学院各班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表的存档;

(3)负责传达党、团总支、校学生会、主席团以及学生会各部门的各项通知;

(4)配合各部门开展各项工作,协调各部门关系,处理好学生会的日常事务;

(5)学生会日常工作中各种表格的制作及更新,如:  班委联系方式、学生会成员联系方式、办公室值班表、学生会值班;

(6)负责迎新工作时人员安排、新生花名册、班主任及副班联系方式的制作;

(7)负责学生会有关会议的通知并做好会议记录;

(8)负责定期公布学生会的工作进程,增加学生会的工作透明度,向老师及主席团反映同学的意见和建议;

(9)对主席团及各部门的工作有监督权,对学生会的执行监督有处理权;

(10)负责学生会换届时表格制作,包括竞选表、评议表、打分表。

2.纪检部

(1)负责对全院同学进行纪律宣传与教育;

(2)负责上课、自习及各项重大活动的秩序维护及纪律检查;

(3)配合校纪检中心对校园不文明现象进行检查;

(4)做好假期前后人员动向统计并认真检查。

3.学术部

(1)定期召开学委会议,安排相关工作;

(2)组织大一新生的图书馆入馆教育以及信息采集工作;

(3)负责全院各年级发放课本,选课,以及大一新生的选课辅导工作;

(4)负责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普通话测试等的模拟、报名、信息确认、准考证的发放等,并及时通知一些相关事宜;

(5)负责大一新生的校规校纪考试安排;

(6)负责院系同学参加讲座及相关工作的通知;

(7)定期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

(8)负责全院学生重修、重考报名工作;

(9)传达学校举办的各类征文、演讲辩论赛等的通知;

(10)负责评教及教务信息反馈;

(11)负责期末考试安排及准考证的发放。

4.组织部

(1)熟悉掌握全院团组织的基本情况,了解基层团组织的活动、组织生活、团总支委员情况;

(2)严格做团员发展工作团员证注册管理工作做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 系转接等工作;

(3)制定落实团学干部培训计划,培训方式以培训教育工作积极开展。负责团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定期了解团干部的思想状况。

(4)督促检查院系团总支、团支部组织开展情况;协助团委做五四评选工作及团总支平时考核工作;

(5) 负责各团支部“推优”(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并完成各团支部党员发展对象的申报、审核、确定等工作。

(6)配合各党支部、团支部做好党员、团员的档案建立和管理工作,做好组织工作中的各种数据统计和材料收集以及党费的收缴工作。

(7)组织并监督各团支部按时优质的开展团日活动。

(8)登录志愿河南完成院系学生及教职工志愿活动录入工作

(9)在需要时,及时协同配合其它部室开展工作。

5.劳卫部

1、卫生区管理

(1)周四转区

干事和各班劳委配合好巡查队的工作,了解卫生区的情况。对卫生的具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周五大扫除做好准备。

(2)周五大扫除

①班级自己划分小组,合理安排打扫。

②劳委协助好干事、巡查队的工作,对巡查队提出的要求积极作出回应。打扫需注意卫生死角,尽量提高效率。

③对于一系列不认真打扫的现象,班级内部需制定惩罚措施,劳卫部也会有相应的对策。比如:玩手机、扎堆现象。玩手机的话,劳卫部成员可以对其提出警告或收手机。(收手机只是警示作用,会在打扫结束时归还。)对于扎堆现象,劳委可以把扎堆人员的学号记下来,等以后有什么活动或教室等卫生打扫可安排他们进行。把规章落到实处。以上所有现象会与班级评分挂钩,对个人和班级都会有一定影响。

2、固定教室管理

固定教室由各班轮流打扫。

(1)社科121

社科121因为有大院检查所以打扫很严格。打扫一般在每周三和周五,如果教室很脏可增加打扫次数。劳卫部干事需等到大院检查结束才能离开。

需注意:

①地面干净,不能有垃圾,尤其是头发。每次打扫完需拖地。桌面、桌兜也要做到干净整洁。

②黑板(包括黑板槽)和讲桌都要用抹布擦干净,讲桌上的物品需整理好。

③窗台和教室里的设备都要擦干净。

(2)教九205和504

打扫时间固定在每周三和周五。打扫注意事项同社科121的①、②项。打扫标准由劳卫部干事自定,总体干净整洁即可。在打扫时如果有班级没有带拖把等劳动工具,需要让其返回拿齐再进行打扫。打扫人员须等劳卫部干事检查完毕方可离开。

(3)人文707

人文707打扫要求同教九205和504。平时打扫较少,一般有重大活动会进行大扫除。

注:如果院系把四个固定教室全部上报,打扫标准就全部按照社科121进行实施。

3、宿舍管理

(1)让每个宿舍自己制定宿舍值班表贴在门后,每日进行打扫。劳卫部会检查值班表的制定情况。

(2)和纪检部合作,每周不固定去宿舍查看卫生、用电情况。

4、其他

劳卫部还有每周随公寓办检查固定教室卫生、核对简报等工作。具体由劳卫部所有干事轮流进行。简报核对后会拍照公示,及时反思改进。

6.外联部

外联部的主要工作在于拉取赞助,解决学生会工作以及学院部分活动经费问题。

(1)正确处理好学习和工作二者的关系,既要做优秀的学生会干事,又要做学习上的标兵。在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

(2)积极参与部门内部的交流活动,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为学生会的发展共同努力。

(3)严格遵守本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执行各项决议。

(4)工作中互相配合,团结协作,有问题齐心协力,共同解决

7.生活公益部

(1)做好学院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及时提供后勤补给(热水、纸杯及各种活动需要用品);

(2)负责学生会的经费管理,为各个部门活动支出报销并留账底,以便查阅;

(3)负责学院公共物品的保管及借还登记工作。

8.体育部

(1)负责体育部工作计划的审订、检查、落实和工作总结。

(2)负责学生课余体育活动的规划和实施,通过组织活动,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

(3)了解同学们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积极向我校有关方面反映,不断改善体育设施,推动学校体育活动的发展,改进学校的体育工作。

(4)与校学生会有关部门(建立密切关系,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包括运动会及其他体育竞赛等)并组织好学生的课间操等活动,活跃校园生活。

(5)运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宣传体育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同学们的体育素质,动员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9.文艺部

(1)主办学院计划内的大型文艺活动(如迎新活动、校级广播体操比赛,健美操比赛、欢送毕业生晚会等以及平时院系的各种文艺类晚会和活动比赛,承办校级活动。包括推送校级的节目等),承办全院性质的大型特色活动。

(2)定期督促各班文艺委员开展工作,推动和指导各班文艺工作的开展。充分调动院内学生参加文艺活动的积极性,促进我院文艺工作的进步。

(3)负责学院下派的各项任务及院系联谊的各种活动,并积极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加强学校、学院、学生之间的联系。选拔和培养有文艺特长的学生,并给予指导。

(4)在院内开展各种各样的文艺活动,配合院内社团发展的各项工作需要,陶冶学生的情操,丰富大学生活。

(5)选拔院系的礼仪人才,进行定期的培训。

(6)负责建立院系的艺术团,排节目。

(7)负责社团主办的特色活动和晚会。

10.绘展部

(1)及时在线上和线下对各种活动进行宣传

(2)按上级指示绘制宣传展板

11.奖助部

(1)收集小学教育各个班的学生信息并按时发放每个月的生活补助。

(2)建立贫困家庭、属于建档立卡家庭等学生的信息档案。

(3)审查整理申请奖助学金的学生材料,并及时进行发放。

12.心理部

(1)继续组织全院心理委员例会,组织院心理会议;

(2)认真完成校心理咨询中心下达的工作,定时参加校心理会议,定时向咨询中心做报告。

信阳师范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

2018年6月

 

热门信息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