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秦金华教授《小学全科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人文精神》专题讲座

时间:2018-04-13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强国之基在养蒙,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全体学生专业素养和人文精神,应教师教育学院邀请,秦金华教授于4月12日做客社科楼121固定教室,结合近期研究成果作了题为《小学全科教师的专业素养与人文精神》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付永昌主持,2017级小学教育全体本科班学生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TIM图片20180413203707.jpg

会上,秦金华教授主要围绕“小学教师的人文精神”与“小学教师的专业素养”两个侧重点展开论述。首先,他对小学全科教师的专业素养与人文精神作了精炼概括,并由此引出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对于人文精神,他从“五教之科目”、“学习之次第”、“修身之要”、“处事之要”、“接物之要”五个方面讲解了身为人师应从前人之鉴中领悟修身育德之道;从“教学相长”、“尊师重道”、“长善补救”、“豫时孙摩”、“藏息相补”五个方面阐述了身为人师应具备丰富的教学知识;对于专业素养,他以小学数学为例,从了解小学生特点、了解小学阶段的数学教学目标、精通小学阶段的数学方法三个方面讲解并板书了如何因材施教,激发小学生的兴趣。他以独特创新的教学方式发人深思,引起了同学们的普遍共鸣,获得了极大的反响。在互动环节,秦金华教授用心聆听、耐心讲解,为同学们解答了很多关于小学全科教师方面的问题。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本次报告会不仅巩固了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理论知识,同时激发了更多学生去深入研究小学全科教师的专业素养与人文精神的决心,为教师教育学院的学生指明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

编辑:邵银萍 王笑寒 摄影:蔡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