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关于举行小学教育专业“诗词歌赋 教学相长”毛笔字书写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0-11-08来源: 作者:阅读:

一、活动背景

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师必须具备扎实而全面的教学基本功,毛笔字作为“三字一画”四项技能之一,是小学教师所应具备的基本技能。毛笔字的书写也会潜移默化的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气质涵养。为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书法艺术,提高小学教育专业学生书写技能和教师素养,特举办此次毛笔字现场书写大赛。

二、活动目的

从培养全科教师的角度出发,为提高教师教育学院学生书写能力和教师素养,倡导夯实本院学生的教师基本技能,营造具有学院专业特征的文化氛围,展示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关心与热爱,特举办毛笔字书写大赛活动。

三、活动主题

本次毛笔字书写大赛主题为“诗词歌赋 教学相长”

四、活动对象

教师教育学院全体学生

五、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12日至2020年11月22日

六、活动组织

教师教育学院行知教育工作室

教师教育学院习乐学社

七、活动要求

1、作品内容为书写“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11个汉字,比赛时间为3小时,书写完可以交给工作人员,自行离场。

2、参评作品请于作品正面右下角清晰注明作者、班级、姓名和联系方式(QQ、电话等均可)等相关信息。

3、保证作品完整、纸张平好,纸张大小为1/4宣纸大小,书写顺序为从右向左,竖向书写。

4、书法形式不限,篆书、隶书、楷书等均可参赛。

八、活动流程

1、前期策划

(1)策划书定稿后,上交学院领导审批。

(2)通知习乐学社相关负责人,准备活动的用品以及条幅。

(3)写新闻以及摄影人员对接,现场采访与拍摄。

2、活动宣传及报名

(1)宣传时间:11月8日-11月13日

(2)宣传方式:将通过线上QQ宣传,通知各班学习委员及宣传委员在班级进行活动宣传。

(3)报名方式为线上报名,可直接加入QQ群,后期将以QQ群的方式通知比赛时间和相关事宜。

3、作品征集

征集时间:11月15日-11月17日

征集方式:初赛作品创作完毕后以班为单位统一上交给作品收集负责人施德高、李梦帆,进入决赛的同学将在决赛当天进行现场书写,决赛之前可多加练习。

4、初赛

收集作品后,遴选出60%的优秀作品进入决赛阶段。

5、决赛

(1)决赛时间:11月21日上午8:30-11:30

(2)决赛地点:教七(具体教室分配另行通知)

(3)决赛方式:现场书写(可先准备一幅字帖,毛笔需自备,纸张由相关工作人员现场发放。)

(4)评比方式:决赛特邀张峰老师、张祥耀老师、谭阿明老师为评委,共同评选出优秀作品18份。最终通过计分核算,进行作品等级排名。

6、比赛评分细则

(1)毛笔字基本功扎实,运笔与点画书写正确,字体结构合理、大小适中、重心平稳。

(2)字体美观,纸张整洁。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书写。

九、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将评选出一等奖3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9人。

一等奖:到梦空间5个学时、证书、奖品。

二等奖:到梦空间4个学时、证书、奖品。

三等奖:到梦空间3个学时、证书、奖品。

过初赛者均可获得到梦空间2个学时,未过初赛者可获得1个学时,过初赛未参与复赛者按未过初赛处理。


教师教育学院行知教育工作室

教师教育学院习乐学社

2020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