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举行小学教育研究生课堂教学观摩见习研习活动

时间:2023-05-28来源: 作者:阅读:

为了加深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对课堂教学的感性认识与理性思考,提高学生教育教学素养。2023年5月26日,教师教育学院在教七楼402室以线上方式组织参加了信阳市“小学语文学习任务视域下单篇课文教学设计”课例研讨会暨课堂教学观摩见习研习活动。学院副院长李文田、研究生秘书常燕燕以及2022级全体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参加观摩学习。

上午的活动8:00正式开始。同学们认真聆听了一线教师讲解的三节示范课:第一节是信阳市第三小学李浩冉老师主讲的小学三年级语文下册《花钟》,第二节是信阳市第三实验小学罗亚兰老师主讲的小学四年级语文下册《猫》,第三节是信阳市第九小学沈合力老师主讲的小学四年级下册《小英雄雨来(节选)》。示范课结束后,信阳市基础教育教研室的张思齐老师进行了评课议课,她指出三节课具有的共性是:均有效落实了教材中的语文要素;均有一定程度的语言学用与知识渗透合技能训练;均以学习任务为载体设计教学思路清晰简明;均对单元课文进行了有思维含量与训练价值的驱动型问题挖掘。同时提出了相关教学建议,希望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明确课时划分、深入研读教材、给予适切的学习支架,并注重学生实践活动的成果展示。

下午的活动14:30开始。同学们分别聆听了信阳市平桥区第七小学王淑丽老师主讲的小学五年级语文下册《青山处处埋忠骨》,信阳市羊山新区第三小学张媛媛老师主讲的小学五年级语文下册《跳水》以及信阳市羊山实验小学王晶晶老师主讲的小学五年级语文下册《手指》等三节示范课。示范结束后,信阳市羊山新区基础教育教研室的魏丽进行了评课议课,她认为三位老师的阅读指导都非常有层次性,能让学生在阅读中反复品味、体验不同的情感变化。同时指出,在具体的任务落实过程中,教师的引领和示范具有关键的助推作用,“学习任务”既可以围绕主问题逐层设计,也可以借助关键性问题依次推进,一个好的学习任务应该交代清楚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长等,并进行精心地梳理凝练。

通过本次观摩见习研习,同学们收获丰硕,大家认真记录教学设计中的“金点子”,并互相讨论交流,总结经验,既深化了教育理论知识,也提升了教育实践能力,进一步理解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内涵,为以后的教育生涯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