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14来源: 作者:阅读:

各相关学院:

根据《信阳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办法(试行)》(附件1),现将2022年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申请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的2022届师范类专业毕业生。

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按照《信阳师范学院公费师范生和教育类研究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实施方案》执行。

非师范专业学生如认定教师资格,需自行报名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二、申请学段和学科

(一)根据所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师范生按照《信阳师范学院师范生报名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学段学科对照表》(附件2)申请任教学段及学科。

(二)申请规定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以外的教师资格,需要自行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统一考试,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根据自愿原则,师范生也可不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自行报名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报名后,一经审核确认,并完成缴费,即视为自愿参加考试,不受理退费退考申请。

三、考核内容与方式

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由学校组织,各相关学院具体实施。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包括培养过程性考核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附件1)。

四、考核程序

(一)学生报名(3月14-20日)

符合报名条件的师范生通过所在学院进行报名,各相关学院对报名的学生进行审核,并将符合报名资格的人员信息汇总后,于3月21日上午11:00前将《信阳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报名信息统计表》(附件3)经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学校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务处实验实习科), 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

各学院要对报名对象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条件或不按规定报考相应学段学科者,不予受理。

如报名前参加了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并且所有笔试科目均取得合格成绩的学生,在报名时需提供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成绩合格证明材料。

(二)组织考核

1.培养过程性考核(3月22-31日)

培养过程性考核由各学院负责实施。《信阳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过程性考核鉴定表》(附件4)由学院留存备查。培养过程性考核结束后,请将未通过考核的学生名单报学校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教师职业能力测试(4月6日-5月10日)

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笔试时间为4月16日,具体考试地点在考试前两天通知。面试时间为4月23日至5月10日。

(三)学校审核(5月中旬)

考核工作结束后三天内,各相关学院将《信阳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成绩汇总表》(附件5)经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学校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学校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对考核结果进行审核,并将审核通过的名单进行公示。

(四)教育厅审核(5月下旬)

学校将公示无异议的师范生信息汇总上报省教育厅审核。

(五)颁发证书(5月下旬)

经省教育厅审核通过并报送教育部备案后的师范生,由学校颁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

师范生在我校同一学历层次学习期间,仅可获取一本《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证书有效期3年。

五、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

各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组织成立认定考核工作小组,负责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具体实施工作。请各学院于3月14日前将学院考核工作小组名单报学校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明确责任

各相关学院要强化主体责任,制定考核方案,严格考核工作。请各学院于3月18日前将学院考核方案报学校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稳妥实施

各相关学院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做好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确保免试认定改革稳步实施,不断提高我校教师教育水平和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联系人:刘波

电 话:0376-6393530

地 址:综合办公楼226办公室

邮 箱:sysxk3530@163.com

附 件:

1.信阳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办法(试行)

2.信阳师范学院师范生报名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学段学科对照表

3.信阳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报名信息统计表

4.信阳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过程性考核鉴定表

5.信阳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成绩汇总表

教务处

2022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