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卓越教师培养 > 班级活动 > 正文

2016级卓越教师实验班赴信阳市羊山中学开展“中原名师”工作室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18-11-08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11月6日,经过前期沟通协调与认真筹备,我校2016级卓越教师实验班赴信阳市羊山中学开展“中原名师”工作室教育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教师教育学院李文田博士和张祥耀、徐亚楠老师带队,2016级卓越教师实验班同学参加。

10.JPG

信阳市羊山中学是信阳市窗口学校,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和先进的办学理念,羊山中学副校长李玲老师2014年入选河南省“中原名师”、2018年入选河南省“中原名师流动工作站”进站名师,在课堂教学和教育管理方面拥有高超的艺术和丰富的经验。为做好本次教育实践活动,10月31日,教师教育学院付永昌院长、李文田博士、张祥耀老师赴羊山中学与李玲校长就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内容、形式、路线、参与教师等进行了详细的谋划与安排。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明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体实践环节和内容有:参观校园,了解羊山中学校园文化;聆听讲座,感悟中原名师教学艺术;课间体验,参与羊山中学阳光体育课间;感恩教育,体验羊山中学“午餐零潲水”活动;教学观摩,开展课堂教学听评课活动;教学沙龙,深度探讨课堂教学艺术等。

1.JPG

11月6日早上7:10分,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准时在信阳师院大门口集合,统一乘车前往羊山中学,7:35分到达羊山中学,羊山中学副校长、中原名师李玲已经在学校门口等候,经过短暂休整,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开始。根据活动安排,首先由羊山中学姜兴亮老师带领师生参观校园,了解羊山中学校园文化建设情况。姜老师以学校建筑为基础,详细介绍了学校校训和办学宗旨。羊山中学2010年建校,以“自强不息 知行合一”为校训,以“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为宗旨,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形成了校园环境优美、师生关系和谐、特色课堂改革、阳光体育课间、午餐光盘行动、社团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在姜老师的引领下,依次参观了学校得一楼、明德楼、知行楼、体育馆、尊师们、爱生门、藏书阁、科技馆、校训石等体现校园文化特色的建筑和场馆,姜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学校的零潲水、经典诵读、义工服务和阳光体育等校园特色文化,讲解了各个建筑命名的由来和寓意,讲述了传播传统文化对师生的熏陶和影响等,同学们兴致高昂、认真倾听。

2.JPG

一个多小时的校园参观,在姜老师的认真讲解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中很快结束了。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回味中,实践师生一起来到羊山中学会议室。稍事休息后,9:00-12:00,实践师生一起认真聆听了“中原名师”李玲的专题报告“树立人生梦想,拥抱幸福生活”。讲座伊始,李老师带领大家齐声诵读《让世界因我而美丽》,并让同学写下阅读文章的内心感悟,选取同学进行了心得分享,很好地激发了大家的听讲兴趣。之后,李老师分别从“为什么树立梦想”“树立怎样的梦想”“怎样实现梦想”等方面,分析了人生成长的关键,阐述了树立梦想的重要性;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大家分享了梦想给人带来的力量、给家庭带来的幸福和给子女教育带来的成就。同时,旁征博引的阐释了人生幸福最需要的是精神引领,物质幸福固然重要,但依赖物质的幸福不能长久,会随物质的消失而消散,唯有心灵的幸福,才是幸福的根源。讲座最后,李老师倡议大家,做最好的自己、悦纳自己、相信自己、绽放自己,做一个拥有爱、创造爱、传播爱的人,努力获得人生的精彩与幸福。

3.JPG

12:10分,实践师生来到羊山中学餐厅,和羊山中学的师生们一起排队打饭进餐,近距离体验羊山中学校园特色名片之—“零潲水”(午餐光盘行动),看到初中生们行为自觉的养成教育,身临其境,深有感触。

4.JPG

下午13:40,实践师生分小组进入课堂,14:00-16:10,正式开展现场教学观摩、课后交流分享活动。中原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翁利、李燕、张丹丹、郭海波等老师专门为本次实践活动展示了数学、地理、英语和语文示范课。课上大家认真听讲、详细记录,课后积极探讨交流、分享提高。现场教学观摩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听课、评课的积极性。

5.JPG

6.JPG

7.JPG

8.JPG

教学观摩活动结束后,经过短暂休息,16:20-17:50,实践师生再次汇聚在羊山中学会议室,听取了李玲校长的教学沙龙:课堂教学中的艺术探讨。李老师从课堂教学需要艺术性切入,分别从“课堂教学中的艺术内涵”“课堂教学中的艺术表现”“课堂教学中的艺术修炼”等方面对课堂教学艺术进行了阐释,结合名师教学案例,就课堂教学中的艺术形式和训练养成进行了例证说明。参加沙龙的其他教师,进行了完善和补充,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卓越教师实验班的同学也积极发言,并结合具体问题和困惑,向李玲老师和其他教师进行请教和咨询,李老师和其他教师给予了针对性的答复和建议,同学们一致感到收获良多。最后,李文田老师代表卓越教师实验班对羊山中学和“中原名师”工作室的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羊山中学的办学条件、教师水平、学生素质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联系,持续开展类似活动,以促进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有效提高。两个小时教学沙龙,关系和谐,氛围热烈,在大家的掌声中完满落幕。

9.JPG

18:00时,实践师生一行离开羊山中学,踏上回程。18:30分,顺利返回信阳师范学院,本次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明确提出:着力提高实践教学质量。设置数量充足、内容丰富的实践课程,建立健全贯穿培养全程的实践教学体系,确保实践教学前后衔接、阶梯递进,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全面落实高校教师与优秀中小学教师共同指导教育实践的“双导师制”,为师范生提供全方位、及时有效的实践指导。教育实践是我校卓越教师实验班学生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生能力、树立为师信念。据悉,实验班将不断强化此项工作,深入开展此类活动,为实验班学生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