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卓越教师培养 > 班级活动 > 正文

2017级卓越教师实验班赴漯河开展教育综合实践活动

时间:2019-04-23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李文田阅读:

4月11日,经过前期认真筹备,2017级卓越教师实验班同学在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付永昌和相关老师带领下赴漯河开展教育综合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为同学提供校外交流学习机会,开拓知识视野,增长活动技能,促进教育教学综合素质的提升与完善。

早上6:30分,实验班师生在学校南门口集合,集中乘车前往漯河高级中学。9:10分,准时抵达漯河高中。漯河高中党委副书记、高级教师王素青及校办主任张旭对实验班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简短的休整后,9:15分,本次教育综合实践的第一项课外讲座:“考察校园文化,体验名校特色”正式开始,王书记亲自为实验班师生讲解介绍,具体分“漯河高中发展历程”“教学成果展示宣传”“将军校友关心关怀”“校园文明创新建设”等四大部分,通过本项活动,实验班师生对漯河高中的灿烂历程和丰硕成果有了简明的认识,对漯河高中优美的校园和名校特色有了切身的感悟。10:00整,本次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的第二项专题讲座:“学本课堂为基石,三维六元助卓越”在漯河高中报告厅正式举行,王素青书记具体从“全国课改先锋”“学本课堂内涵”“三维六元体系”“创新发展特色”等方面,对漯河高中主题化、特色化、模块化、内涵式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阐述,尤其是对“三维六元”卓越学本体系又分别从学本管理、学本课堂、学本德育三个方面进行了解析和述评,使实验班师生对这一新颖的教学体系有了清晰地了解和感知。讲座最后,王书记对实验班学生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她指出,新时代师范专业大学生应该具有全面的素质、综合的发展,需要在具体的学习中注重整体形象的提高、专业素养的养成、内涵气质的培养,需要坚定教育理念、增强教育情怀、提升组织协调能力等。12:20分,讲座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实验班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22.jpg

实验班师生在漯河高中教学楼前合影

00 (1).JPG

王素青书记带领实验班学生考察校园并亲自讲解

00 (2).JPG

王素青书记为实验班学生作专题讲座

12:30-13:30分,实验班师生简单午餐和休整后,乘车前往有“字圣殿堂,文化宝库”之称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许慎文化园。该园为纪念我国东汉时期著名的“字圣”“字学宗师”许慎而建。文化园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独具魅力的文字特色出名,每年吸引大批大中小学生来这里开展研学活动。乘车前往文化园的路上,杨紫涵老师对许慎的生平及“六书”的含义进行了讲解,并与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13:50分,实验班师生到达文化园,在文化园专职讲解员的带领下,历时2个多小时,分别参观考察了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极高的六书广场、汉字大道、字圣殿、说文馆、字圣碑林、中华辞书博物馆等建筑景观,对许慎的生平事迹和汉字的演变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和理解。汉字大道和字圣碑林师生参观考察用时最长,印象最深。师生在此既了解汉字的演进,又观摩名碑书法,还感悟名家精神,开阔了知识视野,提升了文化素养。16:30分,实验班师生乘车踏上归程。19:30分,师生返回学校,本次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33.jpg

实验班师生在许慎文化园合影

44.JPG

实验班学生在许慎文化园听讲解员讲解

通过本次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同学们走出课堂,体验了一线名校特色,了解了课改前沿,开阔了知识视野,提升了综合素质。活动受到师生的一致赞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卓越教师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探索了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