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卓越教师培养 > 班级活动 > 正文

2016级卓越教师实验班赴南阳开展素质拓展与研学教育综合实践活动

时间:2019-04-23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4月20日,我校2016级卓越教师实验班同学在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付永昌和相关教师带领下赴南阳开展素质拓展与研学教育综合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为学生提供校外交流平台,开阔知识视野,增长活动技能,锻炼实践能力,促进教学综合素质完善与提升。

为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参与本次活动的全体师生于4月19日18:30-20:00在教七楼201举行了动员大会,付永昌就活动筹备、活动意义、活动内容、时间安排、注意事项等事项进行了说明与安排。

20日早上6:40分,实验班师生在学校南门口集合,集中乘车前往南阳。9:40分,准时抵达南阳市博物馆,根据讲解员的讲述,结合自己亲身体验,同学们对南阳市悠久的历史文化、璀璨的历史名人、秀美的自然风光有了更深的了解,尤其是对以刘秀为代表的东汉文化和以诸葛亮为代表的三国文化有了更新的认识,2个多个小时的文化考察使同学们大开眼界,深受启迪。

22.JPG

实验班学生考察南阳市博物馆

12:30-13:30,实验班师生在具有南阳饮食文化特色的小吃街进行集中用餐。用餐结束经短暂的休整后,14:20分,师生排队到达南阳市汉画馆,考察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南阳汉画馆,结合馆内人员的讲解,实验班学生对我国古代社会的政治制度、礼仪风俗、经济状况、宗教意识、文学艺术、建筑学、天文学、教育学等知识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领略了南阳文化的楚风汉韵,见识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同学们对汉画馆内的画像石刻艺术纷纷啧啧称奇、感叹不止。

16:10分,实验班师生集中乘车前往河南油田素质拓展中心。16:50分,师生到达中心。经过短暂休整,17:00-19:00,实验班同学在河南油田素质拓展中心二楼报告厅听取了南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副教授潘登为本次活动准备的专题讲座:素质拓展与研学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的途径与方法。潘登具体从素质拓展的概念与价值、研学活动的类型与组织、教育实践的开展与注意事项等方面举行了详细阐述,使同学们对素质拓展与研学教育活动的开展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把握。讲座目的明确、内容丰富、操作性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33.jpg

实验班师生在河南油田素质拓展训练中心合影

19:05分,实验班学生开始首个素质拓展训练项目:生活素质提升,自主制作晚饭。30名同学经过沟通交流、自主结合,分为5个小组,中心为每个小组准备了相应的食材和用具,各小组成员充分发挥个人优势和主观能动性,洗菜、择菜、切菜、炒菜、洗盘子、刷碗、拉桌子、摆凳子等,齐心协力,相互帮助、相互配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每个小组都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做饭任务,一道道菜品有模有样,色香味俱全,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同学们情绪高涨,在欢声笑语中品尝着自己的收获,晚饭后,同学们共同收拾打扫了场地。整个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生活素质、生存能力,而且培养了同学们的团结协作意识,促进了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的同学友谊。

44.jpg

实验班学生开展生活素质拓展训练

21:30分,同学们各自回归宿舍休息,首日的活动落下帷幕。

21日早上6:30分,同学们准时起床,洗漱完毕,7:00,开始早餐。早餐后,经过短暂的休息,7:50再次集合,进入素质拓展中心营地。10分钟的热身活动后,8:00,体能素质拓展训练正式开始。首先,营地教练将学生分为2个小组,分别讲解训练具体内容和注意事项,两队交替进行户外拓展训练和室内拓展训练。户外拓展训练项目主要有攀岩、匍匐、背摔、同伴互助、同起同坐、双人过钢丝、飞夺泸定桥、翻越毕业墙等,旨在磨练意志、训练体能、增强合作、熔炼团队等;室内拓展训练项目主要有沙盘游戏、心理辅导、合作共赢、活动设计等,旨在帮助学生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接纳、相互包容等。11:50分,上午的体能素质拓展训练圆满结束。

12:00-13:40分,实验班师生进行午餐和休息后,乘车前往河南油田第五小学观摩学习。14:00,到达河南油田第五小学,首先,于凕慧校长带领师生进行校园考察,并讲解了五小的办学特色和校园文化。

55.jpg

实验班师生在河南油田第五小学合影

14:30分,实验班同学在五小报告厅聆听了陈校长的专题报告:行走在课改的春天,陈校长分别从“三年发展规划”“课堂教学改革”“特色项目建设”三个方面讲解了五小的特色教学模式及教学改革环节,并对特色项目中“经典阅读”的结构框架、评价机制、诵读方法和“三阶作文”进行了详细介绍。讲座幽默风趣,紧密结合教学实际,既有高大上的理论,又有接地气的实践,听讲同学纷纷表示受益良多。16:30分,讲座在和谐热烈的气氛中进入尾声。

66.jpg

实验班学生在第五小学聆听专题报告

16:40分,实验班师生离开河南油田第五小学,集中乘车返校。19:30分,全体师生安全抵达信阳师范学院校园。为期两天的素质拓展与研学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时值谷雨时节,雨润万物细无声。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走出校园,开阔了知识视野,提升了综合素质,定会对日后生活工作产生有益的影响。同时,也对我校卓越教师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创新进行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