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卓越教师培养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17级卓越教师实验班赴浉河中学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19-11-25来源: 作者:阅读:

11月21日,我校2017级卓越教师实验班部分师生前往信阳市浉河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教育实践活动,旨在使同学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近教师、走近学生,亲身感受中学生活,现场体验课堂气氛,聆听优秀教师指导,提升教育教学技能。

为保障活动顺利进行,实验班师生在教七楼301会议室举行了动员大会。李文田、连亚飞、张祥耀等老师就活动的策划组织、环节内容、时间安排、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具体说明,尤其对组织纪律进行了重点强调。

11月21日早6:50分,师生准时在学校南门集合,沿浉河北路步行前往浉河中学。7:30分,师生到达浉河中学,受到浉河中学领导师生的热情欢迎。简单休整后,同学们在相关老师带领下,进入浉河中学多媒体教室,开始进行课堂教学观摩。

第一节观摩的是七年级樊丽老师的语文课。樊老师为同学展示了散文《猫》的课堂教学:首先,通过提问,检查学生预习情况;其次,利用猫的图片导入新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再次,采用师生互动方式,启发学生思考,组织学生讨论;最后,引导学生总结,巩固课堂所学。樊老师娴熟的教学技巧、自如的课堂把控,给观摩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二节观摩的是七年级张平老师的英语课。张老师首先对学生的课后作业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并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展示。教学过程中,积极鼓励学生踊跃发言,感受英语学习与汉语学习的差异,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锻炼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充分调动学生敢说、想说、能说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张老师标准的英文发音、活跃的课堂氛围,令观摩师生赞叹不已。

第二节课堂观摩结束,观摩师生一起体验了浉河中学阳光大课间活动。

第三节观摩的是七年级夏皓老师的数学课。夏老师在讲授一元一次方程的实际应用过程中,循循善诱,适时启发,紧密结合具体事例,引导学生举一反三,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夏老师扎实的知识储备、灵活的教学方法、严谨的逻辑推理,赢得了观摩师生的一致认可。

第四节观摩的是七年级杜月鹏老师的书法课。杜老师语言幽默,书写规范,示例典型,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临摹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书写习惯,观摩师生纷纷点头。

第四节课堂观摩结束,实验班同学一起在浉河中学学生餐厅就餐,体验与感受中学生用餐情况。

下午2:10分,观摩师生同上午的授课教师一起探讨交流,四位授课教师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课堂教学设计思路、方法选择与活动组织,实验班同学就自己的感受与疑惑向授课教师请教探讨,交流活动气氛热烈、沟通真诚,同学们一致表示受益匪浅。

随后,夏皓老师为实验班师生作了《校园文化建设与校本课程开发》专题报告,向实验班同学展示了浉河中学丰富多彩的社团组织与校园活动,加深了大家对校园文化建设与校本课程开发的认识和理解,并从专业知识、教学技能、道德素养等方面对教师专业发展做了详细阐述,提出了成为优秀教师的针对性建议。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结合实际、针对性强,同学们纷纷表示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认识,对如何成为优秀教师有了新的感悟。

讲座后,在相关老师的带领下,实验班同学现场观摩了浉河中学多姿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

下午17:30,本次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师生一道返回学校。

晚上19:00,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同学在李文田、连亚飞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总结交流活动。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实习总体印象、听课、评课、阳光课间、社团活动、校本课程等逐一分享心得体会,交流充分热烈,大家一致表示收获满满,不虚此行,并期待下次活动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