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卓越教师培养 > 学生风采 > 正文

柳文生应邀为卓越教师实验班作报告

时间:2019-10-20来源: 作者:阅读:

10月19上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河南省政府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学正高级教师、安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教研室副主任柳文生应教师教育学院邀请,在教七楼201室为2017级卓越教师实验班同学作了“生命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师教育学院李文田博士主持。

讲座中,柳老师结合自身多年从事中学语文教学的经验,结合新时期教师专业发展规律和特点,分别围绕生命、教育、成长、阅读、写作、实践等关键词,阐释了新时代中学教师关注生命教育、研究生命教育、实践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他指出,人的生命过程由一次次的生命活动所组成,一次次的生命活动质量影响和决定人生命过程的质量。教育就是对学生每一次生命活动的关怀,学习过程就是享受生命的过程,在教育实践中师生双方的价值可以得到实现,生命质量可以得以提升。从最根本意义来说,生命教育就是一种全人教育,它涵盖了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整个过程和这一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既关乎人的生存与生活,也关乎人的成长与发展。生命教育的核心目标在于,通过教育,使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柳主任的讲座理论联系实际、语言幽默风趣、分析深入细致、案例经典鲜活、针对性强、富有启发,与会师生纷纷分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