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习实训 > 实训教学 > 正文

陈凯应邀为教师教育学院师生作报告

时间:2020-11-29来源: 作者:阅读:

11月28日上午,应教师教育学院邀请,南京晓庄学院副教授陈凯为我院行知教育工作室指导教师、红色园丁实验班成员作了“职前教师工作室十五年:建立师生学习共同体的理念与经验”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连亚飞博士主持。

陈凯博士由自己的成长历程、教育情怀和教科研成长经历等切入,强调职前教师工作室的构建与运行要以陶行知“小先生制”思想为指导,彰显“职前教师教育精英化”的理念。他从职前教师工作室的培养模式、战略成果、指导历程和总结反思四个方面分享了多年的指导经验和成功策略。他又结合师生学习共同体的内涵与特征,向与会人员提出三点指导建议:一是要摒除门户之见以发现人才,面对不同的学生要因材施教,真正激发出学生的个性优势;二是要提升指导教师自身研究水平和学科视野,用科研反哺教学,引导学生提高团体作战能力;三是要指导学生拓宽视野,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在多导师合力指导下更大程度地促进学生精英化。

这些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方法指导的分享,对与会者进一步明晰行知教育工作室发展理念和育人模式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有利于与会者更好地理解师生学习共同体的内涵与运作机制,有利于实验班学生更好地提升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能力。

(图|王亮亮 文|赵俐茗 张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