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习实训 > 实训教学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2020级小学教育研究生教育见习实习活动

时间:2020-12-08来源: 作者:阅读:

12月8日,教师教育学院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在张祥耀老师、常燕燕老师的带领下,赴信阳市第九小学参加了为期一天的教育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主题为“以学为中心,以练为主线”。旨在使同学们走进学校、走进课堂、亲身体验小学课堂气氛,聆听优秀教师示范课以及专题讲座,从而提升教育教学技能。

为保障活动顺利进行,小学教育专业老师和研究生在教七楼102教室举行了动员大会。李文田、张祥耀、常燕燕等老师就活动的策划组织、环节内容、时间安排、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具体说明,尤其对组织纪律进行了重点强调。

12月8日上午大家到达信阳市第九小学。第一节观摩的是五年级语文课《月迹》,郭老师进行板块式教学,活动一:认识字词;活动二:寻月之迹;活动三:品月之韵;活动四:美段仿写。四个活动环环紧扣,教学思路明晰、铺垫恰当,而且每个板块都有学生静读思考的活动。第二节观摩的是六年级语文课《夏天的成长》,程老师同样也是设置了四个板块,分别是积累字词;初读课文、整体感知;品读课文,感受成长;美文仿写。美文仿写部分也较好的体现了语言学用的训练,有创意的教学设计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两节课都是研讨课,我们可以感受到青年教师的成长,她们在践行余映潮老师教学理念的基础上,使出浑身解数,大展才华,也给即将成为青年教师的研究生们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第三节和第四节是示范课,展示“板块式”高效阅读课堂,由余映潮老师亲身示范,执教三年级语文课《富饶的西沙群岛》,和五年级语文课《四季之美》。《富饶的西沙群岛》中,余映潮老师设置了三个板块,分别是:初读、语言积累;再读,课文发现;精读,综合训练。《四季之美》中,同样也是板块教学,分为:一读:了解一种写作思维;二读:品味一种行文的笔法;三读:感受几种描写的美,为小学高年级散文类教学提供了灯塔般的指引。余老师的课堂如春风化雨,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每一位老师,余老师的教学娓娓道来,独到精妙,引导着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不断反思教学、研究教学、创新教学。

下午,余映潮老师进行了《运用“板块式”教学思路设计学生的课堂实践活动》主题报告。运用“板块式”教学思路与“主问题”活动方式,是对教学技能,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最有影响的措施。此外,余老师还列举了9节课例的教学创意,老师们紧扣阅读教学的六要素:语言学用、技能训练、知识渗透、集体活动、关注气质、设计出了形态、形式丰富的“板块”,目的就是在于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参与扎实的课堂实践活动。余老师讲得娓娓道来,大家听得沉浸其中。本次活动,余映潮老师不仅听课、评课,还亲自上示范课,并做精彩讲座,再次让我们领略了语文大家深厚的教学功底和精湛的教学艺术。站着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聆听大师的智慧,我们可以学得更多,成长得更快更好!

活动结束后,在常燕燕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总结交流活动。同学们分享了本次活动的心得,分析余老师的课堂是如何落实他的教育理念,同时思考未来走上讲台应该怎么设计教学,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一天的学习活动紧张而又充实,大家收获满满。本次活动提升了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为将来打造高效魅力课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