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开展“不再孤单,让生命充满爱”主题志愿活动

时间:2021-04-23来源: 作者:阅读: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4月22日,教师教育学院第72期青年共产主义理论学校学子走进信阳市特殊教育学院,为特殊儿童送去了关爱和温暖。

上午8:30,一行人走进特殊教育学校,首先向学校老师询问了学校儿童关于生活、学习和身心发展状况,从老师的讲解中了解到,这些儿童年龄参差不齐,身体和心理情况也各不相同,在日常的教学中需要特殊的方式。通过和老师的交流,志愿者进一步掌握了这些特殊儿童的各方面情况,为更好的和这些学生沟通提供了方法。

9:00,志愿者为这些特殊儿童准备了彩色折纸,为他们上了一节别样的手工课。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采取一对一的教学,为培养这些儿童的动手能力提供了更好的方式。上课期间,志愿者们细致耐心,手把手教学,反复示范并不断和他们进行交流,学生也积极配合,努力跟随志愿者做出正确的步骤,一节课结束,学生们都能学会基本的折纸方法。这种一对一的模式有效的提高了特殊儿童动手能力,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外界的关爱,促进了特殊儿童与他人的沟通。

室内教学过后,志愿者和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来到操场,上午10:00,一行人在操场中展开了室外活动。随着音乐响起,志愿者和学生们共同伸展四肢,跟随律动做出相应的动作。室外集体活动不仅拉近了学生之间的距离,增进了他们的团体意识和凝聚力,对特殊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40分钟后,活动课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教学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跟随学校老师参观了特殊教育学校的各个教学点,对在校学生的学习方法、生活状态以及考察方式等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志愿者纷纷表示,在和这些特殊孩子的相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这些孩子具备的更加细腻的内心情感,以及作为教师和新时代青年所应承担的重大责任。

此次志愿活动的开展,旨在提升大学生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呼吁青年学子关爱社会特殊群体,通过志愿活动促进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生活实践之中去。

(图|叶阳胜 文|赵俐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