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方兰然应邀为教师教育学院教师作报告

时间:2020-11-24来源: 作者:阅读:

11月24日下午,应教师教育学院邀请,南阳理工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方兰然为我院全体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作了一场题为“小学教育专业教学研究能力培养实践与反思”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连亚飞博士主持。

方教授由毕业论文的撰写与指导是小学教育专业教学研究能力培养的重要路径和方式切入,强调小学教育专业本科毕业论文一定要以基础教育领域小学学段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为研究对象,以应用性为基本取向和旨趣。他从小学教育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学生完成和教师指导毕业论文的基本情况、实践探索、困惑反思三个方面分享了多年的指导经验和教训。他又结合自身对小学教育30多年的教育教学研究和本科毕业论文指导的工作经历,围绕小教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指导中出现的常见问题,运用丰富的案例对选题、开题、论文撰写、师生态度和能力、答辩、材料归档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工作策略和具体方法。这些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方法指导的分享,使与会者、特别是青年教师对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体悟。

2021届小学教育专业是教师教育学院的首届本科毕业生,广大青年教师也是第一次承担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本次讲座,为我院首届小学教育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顺利开展和青年教师毕业论文指导能力的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教师教育学院在9-10月份邀请方勤华、李文田、连亚飞、赵国龙4位老师,针对本科毕业论文的选题与动机激发、研究方法的使用、开题报告的撰写和论文的基本规范等,已对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本科学生进行了4场系列化专题培训。

(图|熊琳 文|鲁向悦 刘新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