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第六次读书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5-13来源: 作者:阅读:

为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风尚,加强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对教育研究方法的认识与思考,5月13日下午,学院小学教育研究生在教七楼202教室举办了本学年第六次读书报告会。报告会由李文田老师主持,付永昌副院长莅临指导。

根据之前老师指定的阅读书目《教育研究方法导论》,同学们从不同方面汇报和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与体会感悟。郝沁雪就教育研究设计中的研究方法选择、研究对象确定、研究样本选取等进行了理解性阐释。赵芯悦就研究课题的选定,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与看法。李轩娇梳理了教育研究方法发展的历史与基本特征。王棋磊剖析了教育文献的种类以及文献检索的过程与方法。伍慧、兰祎分别就课堂观察法与问卷调查法在教育研究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解释和说明。

每位同学汇报结束后,老师对该同学的汇报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李老师指出,对教育科学研究来说,研究方法是一个中心问题,要进行教育科学研究,首先应掌握正确、科学、现代化的研究方法,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也是撰写学位论文的必要基础。付院长充分肯定了开展读书报告会的意义与价值,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当前信息化时代,知识的碎片化、零散化特征明显,而学术思维要求知识的整体性与系统性,各位同学一定要静下心来,多读经典专著,从中汲取养分,提高思维的独立性,培养分析能力。在专注阅读中修身养性,增加生命的厚度,拓宽生命的广度,促进个人成长。

学院后续将持续开展读书会、学术沙龙、专题讲座、实践指导等活动,不断丰富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形式,切实促进教育硕士研究生师德践行、教学实践、综合育人与自主发展等能力的完善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