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张建国应邀为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作读书经验指导讲座

时间:2021-05-17来源: 作者:阅读:

5月16日上午,应教师教育学院邀请,教育科学学院张建国博士为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作了一场精彩的读书经验指导讲座,讲座主题为“从读书态度谈读书思考”。讲座由李文田博士主持。

张建国老师结合自己的读书经验,分别从思考的重要性、读书态度、分析性阅读等方面对读什么书、怎么读书、如何更有质量的读书进行了深度解读。他指出,读书应是一个对话的过程,对于书中的观点不要持全盘接纳的态度,应批判性的继承。在读书时不能只关注书中结论,更要关注作者采用何种方式证明结论的过程,作者角度与自身所想有何异同,正是在此过程中,思考力、判断力、分析能力才能得以提升。在书籍的选取方面,要做到史、著、论相结合,浏览、泛读、精读相结合,读书与写作相结合,将分析与思考贯穿读书的全程。

张老师用热情洋溢、真诚激励的话语向同学们深入浅出的分享了读书的方式方法,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而且让同学们对如何读书,如何思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据悉,学院后续将持续开展读书会、学术沙龙、专题讲座、实践指导等活动,不断丰富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形式,切实促进教育硕士研究生师德践行、教学实践、综合育人与自主发展等能力的完善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