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上海大学曹辛华教授应邀为教师教育学院师生作报告

时间:2021-05-19来源: 作者:阅读:

5月19日下午,应教师教育学院邀请,中国诗词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曹辛华教授在教七楼301教室为2017级红色园丁实验班学生、部分研究生和教师作了“好诗词可以这样吟唱——唐声诗原理在诗词教学中的运用”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连亚飞博士主持。

曹辛华教授由自己童年学习诗词的经历切入,指出正确的吟唱诗词是成功实施诗词教学的关键,由此掌握正确的吟唱方法就成为小学教师必备的基本功。接着,曹教授结合“小学教育”的专业特色,重点介绍“平声拉腔,仄声顿腔”的诗词读法。随后,曹教授以经典诗篇为例,结合一些耳熟能详的曲调,将诗词用歌曲的形式吟唱出来,并指出这种利用现存的曲调和旋律演唱诗词的方法对于诗词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报告会,有利于与会者更好地把握古代诗词精髓,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有利于师范生将诗词的血液灌输给新一代的学生,促使诗词之花在神州大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