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陈新宇应邀为教师教育学院师生作“合唱演唱中的音色融合”音乐讲座

时间:2021-05-22来源: 作者:阅读:

为了丰富学生校园生活,进一步提升学院合唱团的整体水平,应教师教育学院邀请,陈新宇教授于5月22日上午在人文楼707教室作了以“合唱演唱中的音色融合”为主题的讲座。教师教育学院付永昌院长、赵菲、李杨老师,“师之韵”合唱团成员以及2019级红色园丁班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付永昌主持。

讲座伊始,付永昌对陈新宇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陈新宇教授在合唱排练和教学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接着,陈新宇围绕“如何在合唱中做到音色的统一”展开讲述,他以音色的含义为切入点,用《大海啊故乡》和《夕阳红》两首音乐作品的对比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合唱中音色对音乐整体的影响。陈教授认为,舞台表演需要情绪,言之有物是关键。讲述过程中,陈教授不断与学生进行互动,结合具体音乐作品详细讲解了如何做到音色和谐、气息连贯以及咬字吐字等问题,在实际歌唱中让学生更好掌握了合唱技巧,同时陈教授丰富的教学技巧和幽默诙谐的教学语言也为在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借鉴。陈教授有趣的授课方式以及深厚的艺术功底赢来了在座学生的阵阵掌声,现场氛围积极活跃、持续升温。最后陈教授结合所传授的技巧,带领合唱团的全体成员排练了《菊花台》、《在太行山上》、《今年夏天》等曲目,他根据每首歌曲的不同之处以及细节表现都提出了宝贵意见,现场同学都表示学有所得、收获颇多。

此次讲座旨在增强学生对音乐的感知能力、使学生掌握更多实用的合唱技巧,以较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改善了学生合唱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培养学生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同时对学院培养高素质小学全科教师有着重要意义。

陈新宇,教授、艺术硕士合唱与指挥专业导师,中国合唱协会会员、河南省合唱协会副理事长。199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音乐系获文学学士; 2007年毕业于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获合唱指挥硕士。2010年10月,获全国“魅力校园”大学生合唱汇演获一等奖; 2016年8月获第+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成人组混声A级合唱团; 2016年12月获“知音杯”全国(武汉)合唱比赛银奖。主持省级项目三项,发表论文十多篇。曾获信阳师范学院优秀教师、十佳教师、师德标兵,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中国合唱协会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图|叶阳胜 文|唐雅静 鲁向悦)